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02-02

聯儲「打左燈、向右拐」

  美國聯邦儲備局公開市場委員會在2月1日會議上決定加息25點,至4.50-4.75%;同時維持相對鷹派的語境,強調「在目標區間繼續加息將是合適的」。此舉符合筆者的預期,聯儲「打左燈、向右拐」,一方面回到了傳統的加息力度,另一方面試圖管理市場對減息的預期。

 

  貨幣當局有提及最近放緩的通脹數據,但是在會後聲明和記者會上強調在結束加息周期之前,「繼續進一步調高政策利率是必要的」。主席鮑威爾指出,盡管總體通脹水平有所回落,勞工市場仍然過度緊張,核心服務業通脹繼續高企。他的結論是,「現在還不是宣布勝利的時候」。他重申,相對於增長風險聯儲更關注通脹風險,決策者認為過度加息的風險是可控的,而遏制通脹政策失敗會制造出不受控的預期,可能帶來更高的宏觀成本。至於未來政策走向,他表示「取
決於數據」。

 

(istock)

 

  本次會議不涉及修改經濟預測以及點陣圖,鮑威爾提及委員會再加兩次息,把政策利率調至5%以上的判斷。目前的點陣圖預測Fed Fund利率上升到5.00-5.25%後停止加息。筆者預期聯儲再加息1-2次,每次25點,今年不減息。利率期貨市場的價格隱含資金預期加息至5%,然後今年會減息兩次,每次25點。

 

  美股和美債都對聯儲放慢加息步伐感到滿意,股債雙升。面對半杯水,到底是一半滿還是一半空?利率已經升到15年來的最高水平,不過加息周期應該接近尾聲。市場決定用正面態度來解讀,強調「非通脹」(disinflation),也就是通貨膨脹在逐步受控,而經濟仍展現出足夠的韌性,似乎可以避免衰退。

 

  筆者認為,真正讓市場感到鼓舞的是鮑威爾沒有講出來的話。聯儲主席回避了提及最近金融環境的改善,暗示願意容忍市場情緒轉向正面。最近按揭市場、信用債市場和股票市場均出現了明顯的反彈,聯儲選擇了不作政策打壓,說明它的焦點只放在就業-物價的螺旋攀升上,樂見金融環境改善。

 

  美國的通脹數據已經有明顯的改善,但是就業市場依然過熱。這一點市場與聯儲的判斷是一致的。不過市場認為,美國的經濟形勢會比聯儲預料的更差,就業市場不久逆轉,逼使貨幣政策在下半年作出U型調整。在這個問題上,筆者更認同聯儲的看法。另外股市和債市對經濟前景的看法上也不一致,債市認為衰退不可避免,而股市則趨向於相信軟著陸。筆者認為,超額儲蓄基本耗盡,房價飆升所帶來的財富效應已經逆轉,消費將引領經濟下滑,但是衰退並非必然。

 

  無論何種情況,聯儲的加息周期已經接近尾聲,美國會比歐洲更早停止加息,美元匯率應該會進一步走弱,資金應該會流出美元區,流入其他地區,尤其是新興市場。不過提醒一句,看空美元是一個非常擁擠的交易。

 

  (本文為個人意見,不代表所在公司的立場,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加息 #聯儲局 #通脹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