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0-08-07

【境外置業】日本印花稅高唔高? 內地稅務種類有幾多?

中國內地 

 

(CNS資料圖片)

 

1.  契稅

 

  於內地買樓,稅務較香港繁複得多。一般香港所指的印花稅在內地叫做「契稅」。契稅是對不動產契約所徵收的稅款,內地契稅按樓面面積而定,一般稅率介乎樓價3%至5%,而一、二手物業涉及的稅項亦有不同。另外,每個城市都有不同的個別政策,部分或地區或提供稅務寬減予首置客。

 

2. 個人所得稅 銷售營業稅 土地增值稅等

 

  內地稅制較香港複雜,一如很多國家有資產增值稅,業主將來售出內地物業時,亦須承擔達樓價20%個人所得稅、樓價5%銷售營業稅、城市維護建設稅、教育附加費及土地增值稅等。

 

3. 專項維修基金

 

  除此之外,在內地做業主亦要承擔一些雜費,例如要依法到指定銀行開立「住宅專項維修基金」帳戶。戶口按單位計算,即擁有一個物業就須開一個戶口,並每戶按單位面積存入指定金額,以作物業公用部分維修,亦有機會可用作繳付管理費。

 

 

  北上買樓雖然銀碼較細,但由於在內地交稅及開戶等程序,多要業主親往不同政府部門或機構,故港人投資內地物業時,準業主須留意這點,尤其目前疫情之下,或須付出更多時間,以作隔離檢疫。

 

【延伸閱讀】籌備子女海外升學買「教育基金」 點揀最精明?

 

 撰文:羅駿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生財有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灣區 #買樓 #移民 #置業 #上車 #印花稅 #中國樓市 #物業投資 #粵港澳大灣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