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10-20

諾貝爾獎得主 看穿股災中的散戶

  「哎喲,上星期才買了6060,而家放不放好?」

 

  昨天是1987年股災30周年,港股上午風平浪靜,下午卻風高浪急,突然爆發「小股災」。恆指一道急挫超過600點,低見28094點,全日收報28159點,跌552點,成交額1,165億。

 

  站在銀行門外的散戶一臉愁緒,面對突如其來的急挫,不知把眾安(06060)賣不賣好?

 

  今年諾貝爾經濟學獎頒給了塞勒(Richard Thaler),他是芝加哥大學商學院教授,提倡「行為經濟學」的經濟學家。

 

  傳統經濟學假設每個人在作出決定時,是在擁有充足資訊下,以100%理性衡量過是非得失,而且只會考慮自己利益,並貫徹執行。塞勒則認為多數人的行為是基於「有限理性」,故經常做錯決定。他透過實驗,證明人的心理特質會影響個人投資,甚至影響市場,被譽為行為經濟學先驅。

 

  以眾安為例,近60元上市,一個星期炒上97元,不少人於90至95元之間高追,他們認為起碼會升過100元。可惜,現在急跌至80元,他們絕少在股市下跌時賣出股票。塞勒叫這行為「稟賦效應」(Endowment Effect),傳統經濟分析認為人們為獲得一件物品所願意付出的代價,跟失去此物品時要求的補償,應該是一樣;但塞勒則發現當人們擁有一件物品時,很自然會在心中把該物品的價值放大。

 

  散戶雖然於90至95元買入眾安,但現時股票現值只是80元,他們仍一廂情願地認為股價應該值100元,所以早晚會回升上。這種心理令散戶不願在80元「止蝕」,心理上避免賣出股票而令損失立刻成真,唯有冒著股價有進一步下跌風險,也不肯賣出股票。

 

  原來這心態也在塞勒的硏究中,叫損失規避(Loss Aversion)。

 

  舉例,當散戶以100元買入一隻股票,它上升10%至110元時,他會快樂;當它下跌10%至90元,他會不快樂,而理論上賺了10元的快樂應該可以抵銷蝕去10元的痛苦。但研究卻顯示,人們得到一件物品時感到某程度快樂,但失去時則會感受兩倍的痛苦。

 

  這便證明了散戶在投資時較為保守,尤其是當眾安股票價值驟降時,會傾向不賣(即使理性上認為應該沽出),因為心理上十分痛苦。

 

  塞勒指出一般人的投資行為錯漏百出,故應避免投資股市。他在美國,叫人把錢存入美國的退休金帳戶計劃,即401K,亦把錢買入管理費低的目標期限基金(Target Date Fund),作退休凖備。

 

  看完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的分析,原來犯下不少他口中的錯誤,更加證明散戶長遠應該只買入股票指數基金(ETF),既可平均風險,提高回報,亦可減低自己感情用事的失誤。我已把他的文章貼在電腦螢幕附近,提醒自己在進行買賣時,要作理性分析。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