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2-02

建立倉底 長期回報比hit and run 好

 

  「嘩,你好厲害喎。9蚊賣建行(00939),真的在高位啊。」跟朋友說。

 

  她說:「我聽你話,長期買建行和工行(01398)嘛。」

 

  這個星期建行股價反覆,9元肯定是一個靚位,況且她是在5元買入的。

 

  「但我在工行6蚊時賣咗。」

 

  「都不錯了,你不是儲倉嗎?」

 

  「我當時要用錢,所以賣了工行。」

 

  她的投資經驗不多,只有3-4年。兩年前在港交所跌去220元時賣出所有股票,不只避過一劫,而且賺了一點錢。

 

  她是單親媽媽,希望可以退休時做到財務自由。當時正是大時代起點,她主要是看報紙買股票,最高峰時有20多隻股票,涉資30多萬。

 

  時值牛市,股票風生水起,她買的股票,大部分都升。認識了她,介紹她看《經濟通》和《經濟日報》,她讀過我的文章,開始明白要建立一個健康而有潛力的倉底重要。

 

  之後她在《晴報》中發現一個專欄「女人筆金心」,作者是位女士,唐德玲。作者擅長介紹價值投資法,加上女性筆觸,吸引了她,亦影響了她的投資決定。

 

  她開始把三、四線股票賣出,換入大型藍籌股,包括友邦(01299)、領展(00823)、滙豐(00005)和中銀香港(02388)等。

 

  此外,她原來也聽我意見,長期買入建行工行,還有中國人壽(02628)和平保(02318),而又敢在A股低位時買入南方A50(02822)和恒生H股(02828),當然也有港交所(00388)。

 

  2017年肯定是她的豐收年,因為她大部分股票於2016年買入,故升幅較大。

 

  「你賣工行是因為要用錢,但為甚麼賣建行呢?」問她。因為我認為現在仍未到爆升階段,而建行仍應該有15-20%水位,況且她入貨成本低。

 

  「我見個市升得高,有點驚,所以想套現一些。」

 

  她應該還賣出了一些其他股票,在高位時作出防守策略,也有道理。

 

  以她有20000股建行,都在5元買入,在9元時賣出了5000股,套現45000元,現在仍持有15000股。我說此「做法」是套現,但「想法」要改變,這不是套現,是降低入貨成本。簡單來說她現在持有建行的成本變成由之前的5元,下降至3.66元。

 

  她不太明白,我再打一個比喻,如果她在9元賣出11500股建行,她得回103500元,取回所有投資成本(10萬元),而手上仍有8500股建行,這8500股是零成本,可以說進可攻、退可守,完全不用擔心股價升跌。

 

  「如果你建立的倉底,不斷的降低入貨成本,而又把賣出股票得回的錢再買其他股票,假以時日,你的倉底便很厲害了。」

 

  許多人買股票炒了點錢,便吃飯慶祝去旅行買iPhone。他們炒股票,即使十次有八次眼光獨到,都賺錢,但利潤不會豐厚。因為他們是hit and run,不是建立倉底。

 

  若有人和朋友的情況相若,賣了5000股建行後,他會認為自己賺了2萬元,便去吃喝玩樂;但現實時他持有的15000股建行的成本仍是5元,他可以再動用的投資金額是25000元。

 

  Hit and run 的人絕少同一時間持有超過100萬元股票,因為倉大轉身慢,喜歡這風格的人是害怕風險的;建立倉底則不同,目的就是儲股票,愈多愈好,愈平愈正。

 

  這是一位投資界名人曾淵倉先生的投資心法之一。

 

  約了朋友,過年後和她交流一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