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02

定時定額給孩子零用錢,不好!

  當女兒讀小學二年級時,約20年前了。我開始給她零用錢,每周20元,目的是希望培養她的金錢觀念。

 

  之後,待她三年級時給30元,四年級時40元,如是者?到了中一因花的錢較多,便提高至每周100元。這個亦較為貼近需要,又可跟她的消費掛鈎。一般來說,她花不了多少,絕大部分是我替她儲起來。

 

  一天,她說:「你欠我200元。」那一年她讀中一,我每星期給她100元零用錢。

 

  我問:「我怎麼會欠你200元?」

 

  她解釋說上周我忘記給她零用錢,這個星期快到,合共200元。

 

  邏輯上,她說的對,但我卻感到不是味兒。

 

  零用錢是我給她的,她剛才的態度變成是我欠她的,這樣會造她一種「理所當然」的態度。怎辦?

 

  我問過許多朋友,大部分家長給子女零用錢的習慣都和我一樣,定時定額。

 

  朋友說:「我的兒子昨天說要買雙絕版的波鞋,1000多元。」

 

  我問:「你有沒有給他?」

 

  「有!不過,我跟他說要在他的零用錢中扣除!」

 

  對他的兒子來說,零用錢扣不扣,都不會有任何「損失」。因為那些都不是自己的錢,是他父親的。扣他的零用,他卻提早獲得他心愛的波鞋;不扣他的零用,他就得到一份禮物。

 

  有些父母會制定另一套方法,例如兒子幫手做家務給予一定數額的零用錢,又或者讀多少本課外書,就有多少獎金,我覺得不太好。

 

  我不想墜入這樣的陷阱裏,既不想女兒有順理成章的心態,更不想她跌入一個毫無理財常識的世界裏。怎麼辦?

 

  我翻讀《富爸爸》系列時,作者清崎雖然沒有子女,不過他的方法極有啟發性。

 

  他認為父母應定立一個準則,以確定是否給予孩子零用錢,以及哪些特定任務或責任可以獲得報酬。

 

  作者清崎反對定時定額的給孩子零用錢,以防止孩子出現「理所當然」的態度,他的看法和我一致。

 

  他又反對父母因孩子在學業上或體育上有好成績,而作出獎勵。他認為這樣做是把孩子訓練成一個打工仔,「按件計酬」,這有違他教人改造成企業家的理論。

 

  他啟發了我,設計了一套零用錢哲學,下周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零用錢 #親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