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0-19

買3年期債券 避過中美糾紛

  在國內出差時,一個偶然機會和一班新相識的朋友吃飯,當中有銀行家、古玩商人,其中一位富豪太太問銀行家:「現在應該買些甚麼?」

 

  她想問在這個風起雲湧的世代,投資甚麼好呢?

 

  銀行家的建議是,甚麼都不用買,Cash is King ,就是因為未來的日子太多不明朗因素了。

 

  連千億富豪的太太,在投資時也不知買甚麼時,試問我們一般投資者在這些年月,應該做些甚麼呢?

 

  中美貿易打開戰幔,互相對入口貨品徵收關稅,特朗普又突然表示,要退出「國際郵政聯盟」。這裏頭有甚麼意思?

 

  「國際郵政聯盟」是國國之間、地區之間的郵政協議,例如從香港寄出郵件去美國,香港郵政局收了郵費,美國郵政局是不會收費用,卻會義務將寄去美國的郵件分送到收件人手上;反之一樣,從美國寄出的郵件,美國收了郵費以後,香港也不會向美國寄件人收取運送郵費,便將郵件送遞到香港收件人手上,這是一個君子協定,是全球的一個君子協定。

 

  由於貿易頻繁,從中國寄出到美國的郵件,比從美國寄去中國的多很多,就意味著獲得運費上「著數」。

 

  是多少呢?

 

  據說美國郵政2017年因補貼中國的付貨人,損失了1.7億美元。對,1年1.7億美元。若美國退出聯盟,意味中國付貨人以後少了這份補貼。

 

  只是1.7億美元而已,卻反映了美國的反華思潮泛濫。有人甚至煽風點火,說聯盟是過時,引致大量中國假貨和危險藥物,流入美國。

 

  這又是危言聳聽。

 

  上一篇的文章說,美國是要將中國置諸死地。之後美國副總統彭斯的講話印證了這一點。

 

  美國人竟然可以說過去20多年,美國對華貿易產生了巨額逆差,送給了中國大量財富,相當於美國「重建」了中國。

 

  如果這個理論是成立的話,我20多年工作以後,我的老闆說我住的房子,吃的東西、穿的衣服、子女的教育……都是他的,我應該要跪在他面前感恩流涕。這是甚麼話!完全是徹頭徹尾大資本家的咀臉。

 

  不用中國回應,也知道是錯的。

 

  彭斯的說法只把中國40年發展的成就歸功到美國身上,既不符合事實,邏輯上亦荒謬。13億人口的大國,怎麼可能依靠別人的恩賜呢?況且美國人又怎會如此慈悲厚愛,特別關愛中國人呢?

 

  美國既然要將中國置諸死地,方法可以是無所不用其極,過去一切投資的規律,例如股市走在經濟之前6-9個月等,都可能不再有用。未來中美關係。既有貿易糾紛、又有金融危機,更可能有戰爭風險。

 

  新相識的銀行家建議是,甚麼都不用買,Cash is King ,就是因為未來的日子太多不明朗因素了。我想或者是把投資的金錢分為一半,一半現金,看情勢發展而定,另一半買了銀行債券,其中一半買3年期,另一半買6年期,這樣的話便可以三年後,取回本金,然後看看當時形勢再決定,這樣便可保本,又有回報,而且可捱過寒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債券 #中美關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