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2-15

有錢人一面笑著捐錢,一面冷血炒人

  「媽媽,你看我的新書包?」孩子放學回來,興高采烈的說:「還有這幾本新的故事書。」

 

  「你怎會有這些東西的?」媽媽問。

 

  「今天有一個有錢人,來我們學校參觀,並給每個學生送一個新書包和幾本故事書。大家都很開心,還和他一起拍照。」孩子說。

 

  孩子捧著他的故事書,高聲朗讀;媽媽卻沒精打采、一臉茫然。

 

  之前她接到丈夫的電話,說剛給公司裁員,擔心年近歲晚,找不到工作。

 

  丈夫在公司工作20多年,一直勤勤懇懇,卻料不到……

 

  她不明白的是丈夫公司是大企業,年年賺錢,怎麼會裁員?丈夫說老闆認為未來是互聯網世代,他們是舊時代的人,沒用了。

 

  丈夫老闆是名人,又是慈善家,怎麼會輕率裁員……對……丈夫的老闆不就是那個送書包給兒子的有錢人!

 

  有錢人一方面捐錢,一方面卻壓搾工人,究竟他是好人還是壞人?

 

  有許多這樣的有錢人,他們富可敵國,亦捐了數以十億計的家財。但很奇怪,起樓賣樓的,他的下屬卻買不起樓;他去ball場參加慈善拍賣,可用100萬買一幅官員的小學鷄書法,但一個打了他30年工的人,退休時卻拿不到幾十萬的退休金,養不了老。

 

  正如上一篇文章提到,如果有錢人可以捐錢給那些他不認識的人,但對那些替他工作了多年下屬,卻「視若無睹」時,究竟他是個甚麼人?

 

  那些人每天上班,他都見到的,他們還跟他打招呼,他們工作其實是為他事業打拼。但他的態度卻十分橫蠻,或許他認為他們是下屬,已經出糧給他們,已仁至義盡。

 

  有些老闆把下屬鬧得狗血淋頭,令人難堪。為甚麼可以這樣罵人鬧人,他就是認為自己比別人優秀,就是因為他是老闆,他出錢請你,便可以隨便羞辱你駡你鬧你,一不滿意,還可隨時炒人。

 

  但放了工,他卻變了一個謙謙君子,外面的人以為他對下屬對員工,和對他們一樣禮貌周周、笑意盈盈。

 

  究竟哪一個才是真?捐錢的一個,還是炒人的一個;狂駡下屬的一個,還是彬彬有禮的一個?

 

  理論上只有一個真,不應有不同的看法;而且一個人不應該有兩個面相的,若是,那肯定是醜陋的一個。

 

  為甚麼?

 

  因為沒有人會扮醜陋的,所以裝出來的一定是君子模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金錢 #價值觀 #老闆 #有錢人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