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3-27

科大商業比賽,100萬獎金的啟示

  「她讀戲劇,畢業之後可以做甚麼?」幾年前,朋友聽到我姪女大學是讀戲劇時,問我。姪女考試成績甚佳,入讀全英前5名的大學,卻決定讀戲劇。其實每一個聽到的人都會問的相同問題,就是戲劇畢業之後可以做甚麼?

 

  我們習慣以回報看問題,入大學讀書,當然要讀最當時得令的科目,當然要讀將來容易找到工作的學科。即使早在中學選科時,也是以此為依歸。

 

  星期六去科大,看到一張海報,是提交一個創新的Business Plan,叫One Million Entrepreneurship Competition,奬金合共高達100萬港元。

 

  科大的商業系世界聞名,入讀商業系的學生當然出眾,畢業後不愁出路。連在學期間有機會參加商業比賽的獎金,冠軍竟然可以得到30萬現金,十分吸引。

 

  30萬,不胡亂花費的話,可以勉強讀完4年大學;30萬,是一個大學畢業生初工作約一年半的工資;30萬,是大學一個清潔工人差不多3年工資……

 

  絕大部分大學或商業機構,所搞的學生比賽,又或者是公開比賽,都是圍繞商業、創業或科學發明和設計。

 

  為甚麼?

 

  因為這些活動背後的贊助,都是商業機構為主,他們都是追求一條橋、一個設計、一個發明、一種效率,背後都是信念,都是一個商品,或可以說這商品到最後,也是提高了市民的生活水準和質素,現實是絕大多數的政治、經濟和社會行為都是以達到經濟利益和商業回報的。

 

  即如現在有商業機構買入名牌幼稚園、搞相關的藝術文化和體育學術活動,背後充滿計算,都是為了達到經濟利益和商業回報。

 

  在大學內,除醫學法律等專業外,商業是最受歡迎的科目;整個社會也以商業成就、賺錢多少來衡量一個人,看他的職位和收入決定他在社會上成功與否。

 

  話說回來,絕少商業機構會捐錢或贊助,一些協助提升人的文學修養和精神生活活動。實際上亦沒有多少商業機構會捐錢或贊助,大學內的文學性的比賽。

 

  一個沒有人寫詩、沒有人創作小說的社會,是個甚麼樣的社會?一個沒有人讀詩、沒有人讀小說創作的社會,又是個怎樣的社會?

 

  今年中,姪女將大學畢業,弟弟並不介意女兒將來做甚麼。賺錢,只是手段,不是目的;最重要是她學到了甚麼?對她人生有甚麼意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價值觀 #贊助 #商業成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