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5-03

當金錢、收視率和點擊率為一切時......

  電台上的DJ,五音不全,說話空洞、以挖苦別人為喜樂;電視台的年輕人節目,主持人無知,內容庸俗化......

 

  其中說到有甚麼創業意念時,那個以說粗口「成名」的港姐,竟然說最好有一個流動炮房,其他節目主持人聽得出是踩了界,立刻為她打圓場,說是否講「爆谷房」,大家嘻嘻哈哈的混了過去。

 

  這就是我們的年輕人節目。為甚麼會有這樣的節目?

 

  因為目標對象是年輕人,年輕人喜歡嘛!為了保證收視率,或許製作人也是庸俗,或許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庸俗不堪,於是節目變得庸俗,主持人更庸俗,觀眾也更加庸俗,然後庸俗不堪變成主流。

 

  清談節目如是,旅遊節目也如是。那些年青節目主持去到外地,試吃了一點東西、看到景點,說一句好味、一句好靚,一切便完了。

 

  為甚麼那食物那麼好味?為甚麼那景點這麼漂亮呢?裏面可以有大篇文章,但一落到這些人身上,這些節目製作人身上時,一切都變得膚淺。

 

  因為目標對象是年輕人,年輕人喜歡嘛!為了保證收視率,或許製作人也是膚淺,或許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膚淺無知,於是節目變得膚淺,主持人更膚淺,觀眾也更加膚淺,然後膚淺無知變成主流。

 

  幸好,看到了麥明詩。

 

  起初,她做這些年青人節目時,一開始便放低了她10優狀元、劍橋法律系畢業的光環,和他們一樣庸俗膚淺。那時的她,或許想投入氣氛、或許以為和其他主持一樣,無知膚淺,有吸引力啊。

 

  不知是甚麼原因,是有人提醒了她?是多年家庭教育引導了她?還是她自己領悟出來?我不知道。只知道現在她做了自己,做回了一個節目主持人的身分。

 

  一個恰如其份,不庸俗、不膚淺,言之有物,懶理其他人庸俗不堪和膚淺無知。

 

  對,現在Me Generation 是反權威、反精英和反建制,但反對權威反對精英和反對建制不代表無知、膚淺和庸俗。

 

  反權威、反精英和反建制,是一種態度,是對一切既有觀念帶批判眼光,卻不是鄙視權威、精英和建制。如果一個社會,把一切權威、精英和建制都批評排擠時,那不就是文化大革命?

 

  任何時代都有其精華和糟粕處。

 

  可惜,當一個世界甚麼都以金錢、收視率、點擊率作依歸時,我們身處的是一個甚麼世界?

 

  大眾文化變得更加無聊、膚淺和庸俗化。

 

  當所有人都以金錢為人生目標時,我們應該把持甚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反權威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