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0-16Photo: iStock

為正義用錢散佈謠言,道德嗎?

  謠言止於智者,但現實世界是謠言不但不會停止擴散,而且擴散的速度甚至比一般的真相還要快。為甚麼?

 

  因為既然要製造謠言,就會渲染,渲染圖片和文字、渲染過程,甚至加些創作,把沒發生的變成像發生過的一樣,而且語不驚人死不休。於是看的第一個人即使還有一點懷疑,但當第二個、第三個傳播出去後,之後的人不單止毫無懷疑,而且還百分百相信。

 

  問題是,散佈謠言肯定是不道德的,但如果為了達到一個看起來正義的目標時,又怎樣?

 

 

  例如一個暴君獨裁者,他因為一件小事下令槍殺了一個平民,但想推翻他的人,卻渲染他殺了一千個平民,都是經過多番酷刑,而且殺人方法極具殘忍,目的是令到更多人討厭這個暴君,引發更多人加入反對行列,從而起來推翻他的政權。

 

  這個謊言應該講嗎?這個謠言應該傳播出去嗎?這種做法是正義嗎?

 

  如果沒收錢的,發自內心的,罔顧事實,揑造真相,製作虛假內容,目的就是要抹黑獨裁者以激發市民憤怒,這道德嗎?但如果因此而推翻了他,推翻這獨裁政權,對百萬蒼生有利,這正義嗎?

 

  如果用錢去請人罔顧事實,揑造真相,製作虛假內容,目的就是要抹黑獨裁者以激發市民憤怒,理論上應該不道德吧。但如果是為了推翻他,推翻這獨裁政權,對百萬蒼生有利,這正義嗎?

 

  如果收錢去替人罔顧事實,揑造真相,製作虛假內容,目的是幫人抹黑獨裁者以激發市民憤怒,理論上收錢替人做這些事是不道德的。但如果是為了推翻他,推翻這獨裁政權,對百萬蒼生有利,這正義嗎?

 

  之前寫過,當一個國家和另一國家準備開戰時,由於兵力不足,聘用僱傭兵的做法,認為是天公地義。但為了偉大的公義,請人遊行卻是不道德時,為缺錢的示威者提供食物住宿又如何?給他們交通費補貼又怎樣?

 

  今天,自己編造故事,以謊言去抹黑對手,以達到挫低對手的誠信,是正義嗎?用錢去請人揑造新聞,以謠言去打擊對手,道德嗎?

 

  當一切都假以正義之名時,便是我們墮落的開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散佈謠言 #正義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