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2-27Photo: iStock

別人收入增1%,我的快樂減少1/3

  上星期問了一條給大學生問題,結果是,包括哈佛大學生都認為寧願窮一點,也要自己在社會裏相對地位高一些,即使在其他地方收入多一倍。

 

  哈佛大學研究員也問了另一條類似問題:

 

  1.你有2個星期假期,而其他人只有1個星期;或

 

  2.你有4個星期假期,而其他人節卻有8個星期

 

  結果卻不一樣,80%大學生選擇自己有4個星期假期,卻懶得理會其他人有8個星期,比自己多。他們不比較自己和其他人的休閒生活,卻在意個人和別人的收入。問題因此發生,和別人比較收入,會帶來更大的挫敗感。

 

 

  Blanchflower和Oswald於2004年的研究中顯示,如果你身邊的人收入增加1%,你的快樂會減少1/3;同樣地,如果你自己收入增加1%,你的快樂也會依此比例增加1/3。 

 

  所以,如果每一個人的收入都提高,你的快樂也會跟著提高,不過會比只有你自己的收入提高的快樂少了2/3。

 

  研究雖在美國進行,卻具有參考價值,因為瑞士也有相似研究,發現一個人的快樂取決於他的income aspirations。他的income aspirations則取決於他生活地方的人的平均收入,這研究清楚顯示,其他人的收入提高,會傷害到另一些人的快樂。

 

  原來一個人更努力工作,提高收入,那麼他會造成其他人不快樂。但是一個人決定要做多少工作時,他不可能會考慮到這個「心理」影響。他愈拼命工作,收入愈高,其他人愈不快樂。

 

  所以,快樂的祕訣,不要跟比自己成功的人比較,應該感恩自己已經比其他許多人好,這樣每個人都會快樂許多。

 

  新的一年,祝百事可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收入 #假期 #快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