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3-06Text: iStock

疫境見人性,用錢買的是虛偽

  昨天到金鐘一間高級酒店開會,那是早餐時段,9:30空無一人。在地下的lobby等朋友,間中只看到一、兩個職員走過。

 

  在coffee shop坐了3個小時,只有我一枱客人,我還拍了一張照片,傳給了一個做酒店的朋友。

 

  之後,再轉到他們的中餐廳吃飯,這間中餐廳平時不訂位的話,根本不可能有位。這天只有三幾枱客人,看得出他們都是住在半山區的,可能不上班,來這裏吃飯透透氣。

 

  寒冬,果然冷冷,而且冷得嚇人。

 

 

  朋友傳來WhatsApp,說這家酒店很好,因為他們到今天沒有強迫員工放無薪假,只叫同事盡量把年假先放完。相反,朋友工作的酒店卻不同了,已經強迫所有同事在2月把所有年假放完,由3月開始每個人被迫放5-10日無薪假。

 

  表面上大家都說共渡時艱,但問題是為甚麼這家酒店賺的錢,比朋友工作那間酒店還少,但他們願意承擔更多,而不讓同事變相減薪?況且這酒店的母公司業務範圍,亦沒有朋友工作酒店的母公司那麼廣泛和賺錢多,卻對員工較多同理心?

 

  都說錦上添花的太多,雪中送炭的卻少得很。

 

  朋友工作的酒店,每日都傳出不同消息,要放無薪假、又說要減人工,甚至可能要隨時交人,累得所有同事都人心惶惶。朋友說自己每天返工,也不知道今天會不會被炒?

 

  但另一邊廂,大集團老闆卻高調的送口罩、捐錢。朋友想不通,自己公司員工也不幫助,卻去照顧其他人。我說這很現實,於他們眼中,員工是工具;既是工具,便用完即棄,當然叫員工放無薪假和炒人,因為那是一盤生意。

 

  捐錢、送口罩,是一盤更大的生意,一個建立個人形象工程,多多錢都值得使。

 

  在TVB看到短片,講疫情蔓延時,防疫法寶價格水漲船高,但有間藥房並沒有趁火打劫,藥房老闆Kenny說希望以一個合理的價錢賣給別人,不希望炒高價錢,更不想顧客買貴的口罩。

 

  有街坊說他很有良心,還會派口罩,免費派酒精棉給些年老街坊。有些人沒有拿到,反而鬧他不公平。

 

  KENNY說僧多粥少,有時吃力不討好,他說「其實次次都被人罵,因為口罩不夠,他們(顧客)的心情一定很無奈,同事被人罵也有,試過進來打架也有。」

 

  每一次被人罵完,他都說下次不會再派,但一有口罩,或者見到排隊的人很辛苦,又決定派。他以往曾經派口罩給老人家和傷殘人士,又特意找區議員幫忙,關顧容易被忽略的一群,例如孕婦。他有三個孩子,十分明白懷孕真的不方便,不夠別人搶,希望幫到她們和傷殘人士。

 

  短片《抗疫.情》原來由團結香港基金贊助,介紹十個為香港對抗疫情而緊守崗位、無私付出的人物故事,為社會帶來正能量,並向每一位英勇抗疫人士致敬。於4/3-14/3在翡翠台及無綫新聞台播出,

 

  人性的光輝不是用錢買回來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新冠肺炎 #生意 #捐錢 #武漢肺炎 #口罩 #員工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