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09Photo: iStock

歐美高價瘋搶,一場口罩戰爭

  「我們先取口罩,不等包裝盒,第二天才去取包裝盒,像打仗一樣。」姐夫在大陸設廠,3月是少數可以獲批生產的工廠。由於防止疫情傳染,所以一早已在各地搜購口罩,運回大陸給工人使用。

 

  這款口罩的工廠在印尼,不算是最高級,也叫做可以。幸好他先一天把口罩取到手,第二天所有工廠生產口罩給歐美國家高價買去;而且那是用現金買,簡單的說是工廠可以出貨多少,便買多少。

 

 

  口罩工廠已經不管甚麼合同合約了,亦不講之前有多緊密的生意聯繫,那可是金錢誘惑,兩倍、3倍高價,不管道義和承諾了。

 

  法國普羅旺斯區長穆塞利Renaud Muselier在接受CNN訪問時,直指有美國人走到停機坪,拿著3至4倍價錢的現金要求買貨,讓原本運往法國的口罩轉飛往美國。

 

  幾天前,美國說在達拉斯的倉庫發現了2000多萬個N95口罩,德國立即要求美國提供那批不知名口罩的編號。因為德國也在全球搜購口罩,然後運去位於肯亞的物流中心,集中後運回德國。但上星期有890萬個N95口罩在肯亞不見了。但美國卻不回覆,這很明顯給人認為美國在背後搞鬼。德國又投訴指訂購給柏林警員使用的20萬個口罩,途經泰國期間無緣故的「消失」,被指已送往美國。

 

  德國批評美國行為如海盜,其實她也曾在德瑞邊界,把運去瑞士的200萬個口罩據為己有。

 

  法國媒體說這是一場「口罩戰爭」,但法國也不全是受害者,瑞典就投訴過,指一批經法國馬賽運去瑞典的400萬個口罩,有一半不翼而飛。捷克亦在陸路取去原運往意大利的部分防護裝備。

 

  美加也出現爭奪口罩風波,美國疫情更嚴重,特朗普上星期五禁止3M的N95口罩出口,加拿大總理杜魯多稱N95口罩對美加醫護也同等重要。還是俄羅斯厲害,為防止口罩被搶,索性派軍機到口罩生產地的中國機場,載回口罩。

 

  在疫情面前,人性的醜陋,表露無遺;國家的暴行,也是明目張膽。在金錢世界,用高價去搶別人已經訂購的口罩,已經不算是「情有可原」;明搶暗偷,怎樣說也叫「罪無可恕」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法國 #海盜 #加拿大 #美國 #高價搶購 #德國 #口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