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24Photo: iStock

捐錢多D,可以大聲D?

  「不好意思,上一次你給我們的捐款,因為原先活動有一些變化,所以⋯⋯」我跟一個捐款人說。

 

  他十分詫異的問:「出了甚麼問題?是否不夠錢?或許我們可以捐多一點。」

 

  我們不是因為錢不夠,而是錢多了。怎麼說呢?

 

  我是一個慈善基金董事,每年我們都要籌款,才可進行基金會的慈善工作。其中一個項目時間十分吃緊,仍籌不足款項,而且距離目標太遠。

 

  看來要把計劃拉到,卻突然收到一大筆捐款,遠多於計劃所需,但條件之一是指明要把這個慈善項目,以捐款人的家人冠名,而且不可以有其他人的捐款。

 

 

  好了,問題來了。

 

  若接受他的捐款,確可解決燃眉之急,還有多餘的錢推動慈善基金其他項目,這是人人樂見的事。但問題是,之前捐了錢給我們的人,我們要怎樣「拒絕」他們呢?

 

  大部分人都認為應該「推辭」之前的捐款人,像我般感到不妥當的只是少數。我們除了感到對之前捐款人不好意思之餘,也怕給人慈善基金傾向捐錢多的人,有點向錢看⋯⋯

 

  討論過程中,其他人都認為我們態度有保留的人,沒有強烈反對的理由。於是接受一筆過捐款,並逐一向之前樂意捐款的人士致電解釋。

 

  我被指派負責此事。

 

  我究竟要怎樣向他們解釋呢?有委員認為不應該講出真相,怕得罪之前承諾捐報的人,又怕令人以為慈善基金只向錢看。

 

  最後我選擇了講真話,說有人願意一筆過捐助,令計劃可以成功推行,所以先多謝他們,再向他們致歉,但相信他們都開心見到計劃成功。

 

  想不到的是,所有捐款人不但沒有不開心,而且還主動把原先的捐款,捐給我們作另外的用途,變成了一個雙贏的局面。

 

  美國總統特朗普早前批評世界衛生組織,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偏袒中國,故宣布暫停對世衛捐錢。

 

  其實特朗普的潛台詞是,美國人捐錢給世衞最多,但世衛卻不聽他的話,他就是要說,你不聽話,我便不捐錢給你。

 

  現代有很多有錢人,以捐款用途去決定捐多少錢給慈善團體,說法無可厚非;但若他們以此逼令慈善團體要做甚麼、不做甚麼的話,便大有問題了。

 

  即如特朗普的說法般,我捐錢最多,你卻不聽我話,還說了許多中國的好話,跟我政治取態和目的不一樣,影響我國家利益,自然不給你好日子過。

 

  如果這個邏輯成立的話,是否中國給多一點錢,比美國多,那麼世衛便應該要聽中國話了,對嗎?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世衛 #特朗普 #捐錢 #慈善基金 #中國 #冠名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