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7-31Photo: iStock

不能獨力救地球 也不能乘機博懵

  第三波疫情凶險嚴峻,餐飲零售市道仍然是重災區,商舖租戶要求業主減租聲不絕於耳。有大商場業主說租戶業主同樣有問題,減租時也要平衡兩方利益,更稱「業主不能單方面拯救地球」。

 

  說出來,好像很有道理。

 

  限聚令和晚市禁止堂食,令商場人流減少,加上內地旅客幾乎絕跡,專做大陸高檔旅客的名牌商場盈利減少,也面對困境是事實。

 

  況且公司在上半年已為租戶提供的租金寬免,也不是小數目。目前的經營環境,業主租戶也面對很大困難,大家都有很多開支,出糧、支付利息和償還銀行債務,還有交差餉地租,所以業主也有難處。

 

  明白。

 

  但何必以游泳遇溺和飛機上戴氧氣罩為例子,說甚麼救人前先要自助,同時應先考慮自己能力,否則只會徒然呢?

 

 

  這些話,是事實,也永遠都是對的;但在這個時刻說出來,只反映其冷漠的一面。

 

  更何況說寬減7月租金時,先決條件是所有租戶先交5、6月欠租,這一點表面上看,無可厚非。但話說回來,租戶連5、6月欠租也不夠錢交,還要附帶這麼多條件,是幫他們?還是甚麼?

 

  絕大部分商場業主,現在根本不只是收取租金,而是以每個商舖的營業額表現多少,收取分成。這樣的話,商場業主根本知道每個租戶現在實際生意情況,這些都是國際品牌大商戶,可以交得起租的話,不可能不交的。

 

  但有一點是沒有講的條件,就是要租戶提早續約18個月。有些租客租約是明年12月才到期,現在要他以兩年前最高峰時的租約條件,再續多18個月,然後才給予他減免現在7月20至30%的租金,合理嗎?

 

  一年多前,經濟一片欣欣向榮,租約一定是天價。去年反修例事件已經衝撃了餐飮和零售業,今年疫情更加帶來天大危機。願意和租戶一起共渡時艱,是值得尊敬。但竟然在今日經濟情況,竟然以當日租約條件,叫他們在明年租約期滿時續租多18個月,此續租條件十分辣。

 

  當疫情擴散全球,危機仍未有消減跡象,未來生意何時或能否返回從前時,你竟然藉此困難時刻,以減租來迫令租戶提早續約,這當然不是拯救地球,而是落井下石!

 

  這無關乎一個人或公司可以做到幾多,而是他們態度好有問題。賺錢,是理所當然;但有些錢,是不應該賺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商舖 #租戶 #業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