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07Photo: iStock

讀書和交朋友都是為了獲利

  「讀中文沒用的,因為全國十幾億人口,每一個人的中文都好過香港人,所以應該讀好英文才是。」

 

  「有甚麼關係?」

 

  「將來容易搵工做,而且有競爭優勢。」

 

  他的理據是大陸要和世界接軌還有一大段距離,反而香港人國際化多年,所以從國際視野和接軌能力方面,港人都比大陸人優勝。

 

  這位先生靠炒股票為生,也頗成功,自己也是大學畢業,卻完全以功利主義看任何事,包括子女教育。

 

  許多父母叫孩子努力讀書、考入名校,目的就是為了搵一份好工,賺許多錢,安枕無憂。這樣,讀甚麼科目,都是從一個功利出發。

 

 

  知識變成工具,唯一功用就是用作賺錢。孩子小小年紀根本搞不清好壞。當然,人家想孩子讀甚麼,選擇過怎樣的人生,又好像不關其他人的事。不講錢而工作,似乎太清高;但只為錢而工作,又好像有點膚淺。

 

  現時大學的哲學課,基本上已經無人問津。即使是工程系,以前是尖子讀的科目,現在又淪為雞肋。最吃香的,除了傳統讀醫和法律外,當然是商業和經濟了。

 

  他還有一套,就是把孩子要學課外活動,全部在深圳學,由羽毛球乒乓球這些國內強項,到繪畫和音樂也在深圳。他認為這樣的話,兒子有香港國際化能力之外,還有就是認識不少深圳大陸學生,普通話溝通能力好,還有最重要的就是建立大陸的關係網。

 

  他認為將來的世界是大陸人的世界,若沒有一個大陸的關係網,就一定很蝕底。所以他認為將來要成功的話,就有兩大條件,既要具備國際視野和優良英語能力,還要有一流和龐大的國內關係網。

 

  有時也十分佩服這些人,他們總有一套可以自圓其說的「道理」。

 

  如果完全以功利角度出發,他應該是100分。但問題是讀書為了將來賺大錢,認識朋友是為了將來可以憑藉這些關係獲取利益,那麼人的情感價值去了哪裏?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讀書 #搵工 #子女 #功利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