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8-28Photo: iStock

公屋仔視像上課露家底,何以自卑?

  「開Zoom上課,見到跟私樓同學的家底差距,寧願承受『中招』風險都不想再於家中上課,現時情況等同末日。」

 

  有家住公屋男生以《Zoom上堂根本係迫害公屋仔》為題發文,抱怨因新冠肺炎上不了學,被迫視像學習時因住屋條件差而深感自卑,更失去學習動力。

 

  帖文一出旋即引起熱議,不少人感同身受,說甚麼「屋企人又嘈、個網又廢、電腦又慢」;最多是不想同學看到家裏「石屎甩皮甩骨」。

 

  沒獨立睡房的男生日前在討論區吐苦水,抱怨跟住私樓同學差距大,認為即使自己如何勤力,也彌補不了差距。他說以往在學校上課,大家都有一樣學習環境,尚算公平;現時卻要暴露家庭環境,加上家人慣於「全日開電視」,嘈吵得令他深感自卑,學習動力頓失。

 

 

  抱怨甚麼?為甚麼會抱怨?

 

  未有疫情之前他也不是住在公屋嗎?當時放學回家,住私樓同學不是一樣有自己房嗎?他自己的家人不也是慣於「全日開電視」嗎?不也是嘈吵嗎?為甚麼他之前不認為這個是問題,而現在才是!

 

  他因家貧而自卑,心理上有缺憾;而且埋怨家人,是諉過於人。

 

  認識一位酒樓部長,她勤奮盡責;一次,跟我講了她女兒的小故事。

 

  他們家住大埔公屋,女兒讀中學時考到了跨區名校,在港島區一女子中學上課,每天都要從大埔公屋先坐接駁巴士到火車站,再搭火車接地鐵過海返學。

 

  當升上中學大約兩、三個月,女兒同班同學邀請她和全班同學,到家中慶祝生日。那不是一般的家,是山頂上一座幾千呎的獨立屋,而且可俯瞰維港和九龍半島。

 

  那天女兒回來後,跟媽媽說同學家中的客廁,也比他們整個家大。你猜那個媽媽怎樣跟女兒說?

 

  「是嗎?有些人有錢,有些人沒有那麼多錢。」部長媽媽說:「你下一次生日,也可以請同學來我們的家一起慶祝生日。」

 

  相信他們一家如何努力,也彌補不了女兒和同學家經濟上的巨大差距;但部長媽媽的話,不卑不亢,既不自卑,亦不羨慕別人,反而叫女兒約同學來自己家玩,就是承認大家之間有差距,但這些差距是物質上的,但精神上同學們應是一致的。

 

  她還說「如果你的同學看不起我們住公屋的話,那麼她也不再是你的同學了。」

 

  有這樣的媽媽,女兒會自卑嗎?幾年後,這個女兒同時考到兩間大學醫學院。如果像那位公屋男生這樣思考的話,不管住在甚麼地方,也不見得他會有動力讀書。

 

  現在的社會,瀰漫著一種荒謬想法,就是自己不努力,卻埋怨別人不給機會;成績不好,就埋怨條件不足。大學一畢業,就要買樓,買不起樓,就是政府的錯;從來不會自省,不會自我檢討,亦不夠勤力,跟這公屋男生一樣,他們的問題就是他們自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Zoom #視像學習 #公屋 #家庭經濟 #物質 #自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