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23

有錢人是不折不扣異類

  有位女士和閨蜜談起他的丈夫,他的有錢丈夫,要在性事上要求她做一些十分怪異的行為,她不想。丈夫說「給你10萬(美元,下同)」,女士不肯;丈夫說 「給你20萬」,女士不肯; 「30萬。」女士不肯; 「最後一個價,35萬。」女士最後應承。

 

  Richard Conniff是National Geography和Discovery節目撰稿人與製作人,觀察動物是他的強項,而他卻發現有錢人和動物的共通性。那位女士的故事讓他更堅信「有錢人與你我不同」。

 

  他從新聞工作者的角度以及進化心理學的觀點,把有錢人當成動物來觀察,從中看出他們擁有與其他靈長目動物共通的生物習性。他在野外觀察猴子的群體行為,發現最有權勢的猴子,在其他猴子受驚時,會想辦法安撫周遭牠們,令牠們平靜下來。而這些猴子們之後,在和其他猴族爭奪資源時卻是最搏命。

 

  要讓別人替你賣命,最好的方法就是替他「理毛」,給他安全、舒服與互利的感覺。收買人心正是有錢人最常用的玩戲。

 

  事實上,不穿衣服的猴子和穿上名牌的有錢人,擁有共同的生活重心,就控制一切可以控制的資源、在社會中強化自己的統御能力,當然就是大家最容易看到的炫富行為了。

 

  有錢人常說只想做普通人,過平凡的生活。不論他們是否真的樂意,有錢確實使他們與眾不同。他們會有與一般人不同的社群,擁有自己的行為方式、法規、語言以及棲息地。

 

 

  有錢不會改變甚麼,但改變的是別人對你(有錢人)的態度,有錢人就是要別人知道他是有錢。就像猴子一樣,那個最有權勢的猴子一出現,其他猴子就要退避三舍,不敢揚聲作樂。

 

  所以,炫耀財富是必要的。簡單的說,要炫耀給懂的人,而且最好是贏過同一層級的人。當炫耀到一個層級之後,便看不起這個層級的有錢人,而轉向更高層級的有錢人;然後不斷爬上最高層級

 

  有些有錢人想得更遠,財富地位、家世名望必須延續。為了控制可以控制的資源和擴大自己在社會中強化的統御能力,他們會透過和其他有錢人通婚,又或者不斷生育去擴展家族,以延續財富和社會影響力。

 

  有富豪第二代,給保鑣1萬元給他打一拳,結果打了7、8拳。之後他興起時,便去打他保鑣幾拳。為甚麼他會這樣做?和之前提及那個有錢人丈夫一樣,確保自己的統御優勢。

 

  有錢人是不折不扣的異類。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收買人心 #有錢人 #有錢人的習慣和你不一樣 #炫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