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1-06Photo: iStock

地球上第一個有錢人

  地球上第一個有錢人,當然這個有錢人不可能戴鑽石名表、有私人飛機……

 

  根據歷史學家估計,當然這是西方觀點,這個有錢人應該擁有一些像鷹嘴豆或小麥的農作物,大約在現今敘利亞和土耳其附近,他們發明了農耕,然後定居下來。

 

  定居了下來,比之前那些從事狩獵和採集生活方式的人更加長壽和健康,人口亦迅速增加,因為鷹嘴豆或小麥可以囤積,可以在冬季之前儲存農作物,度過嚴冬。

 

 

  於是,少數人累積多一點的農作物,可以用來換取其他物品,亦因而發了財。而農耕生活所累積的財富和勢力,又肯定比那些從事狩獵和採集生活方式的人強大,造成優勢,甚至可以僱用戰士,霸佔土地,搶掠女人。

 

  我們又可以從世界上只有30%人口,因為食用乳類食物而進化出成年後可以消化乳糖的機能來看,這種乳糖消化能力主要出現在地中海區域和歐洲北部各個有飲用動物乳悠久歷史的族群。

 

  歷史學家認為第一個靠鷹嘴豆或小麥致富的人,應該在1萬年前左右。懂得耕種,馴化動物,吃穀物和飲動物乳,令他們變得更富有,但亦令他們變得疑神疑鬼。

 

  因為錢得來不易,就更怕失去。有錢人沒有真正的朋友,他亦不相信有,因為他們總覺得和他們親近的人,都是有目的,都是因為他的財富而親近自己。

 

  Connie Bruck在《The Predator’s Ball》一書中記述一個暴發戶,一次打電話給朋友,談話期間,朋友的寵物鸚鵡突然叫了起來,他立即問你身邊有人嗎,朋友說沒有,他問那是甚麼聲音,朋友說是鸚鵡,他立即說等鸚鵡走了之後再打電話給他,便掛了線。

 

  有個超級富豪跟我說,每逢有人,應該說是他的朋友,說請他吃飯,他便預備了一張支票,他認為這個請他吃飯的人一定會問他借錢。當大家談笑甚歡時,他心裏面總想著那個請他吃飯的人,甚麼時候開口問他借錢。

 

  即使整個晚上完全沒有提及借錢的事,在回家路上,甚至躺在家中床上,他也盤算着究竟對方想問他借多少錢。這種疑神疑鬼的感覺,充斥在他腦海裏面,即使是他想追求的女性,還是那些主動走到他身邊的女明星,他腦海裏就想著對方會問他要多少錢,又或者他會花多少錢在那個女人身上。

 

  累積土地、財富、權位是成為有錢人的不二法門,但有了錢就怕失去,於是想方設計去保護已擁有的,與及爭取更多,亦養成他們孤僻的性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農作物 #農耕 #有錢人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