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1-13Photo: iStock

一面批評大陸,一面買大陸股票,合理嗎?

  「有許多朋友,不管一切,已經買了機票飛去英國。」朋友說:「不過,他們很多說不是因為政治問題,反而是因為教育。」

 

  朋友也不相信他們不是因為政治問題而移民,當然對前途頗為擔心,小孩子的教育也是擔心的課題之一。其實每個時段,總有人因為生活或其他種種原因而選擇移民,這是人之常情,只要他有方法,有可去地方,亦可以放得下香港一切的話,那便移民吧。

 

  他們有些會留著一層樓收租,既可以留一條後路,又可以作為津貼自己在英國或其他地方生活的使費。但更多時是他們手上都有股票,但奇怪的是他們持有的絕大部分都是國企股,都是大陸的科技股。

 

  他們都相信這些股票升值潛力甚佳,而且亮麗。他們相信中國的股票市場繼續興旺,卻不相信香港前途可以再創輝煌。我不明白他們的邏輯,他們怎樣分得開政治和經濟的關聯性呢?

 

 

  一個國家如果政治不穩定,她經濟根本不可以發展起來。大陸的管治較嚴,政治不夠開放,言論不完全自由,但正因為她政治穩定,才換來她經濟高速發展。反之香港政治爭拗年年不絕,經濟變成停滯不前。

 

  這是顯然而見的道理。當你自己都明白的時候,究竟為甚麼會走呢?如果你反對一個政權,你又怎會利用這個政權的管治去賺錢呢?這又是甚麼邏輯?

 

  我不賭博,亦聽過見過不少因賭博而搞到家破人亡的事,所以不會投資賭博股;如果透過投資賭博股去賺錢,這於我來說是不道德的。

 

  有一個朋友絕對不買一個超級富豪旗下公司的股票,因為他的家人和他們有生意往來,知道他們那些卑鄙手段,所以絕不會買他們公司的股票,於他來說,買他們公司股票是「助紂為虐」。

 

  那些人一面批評大陸剝削人民,一面買大陸剝削人民企業的股票,合理嗎?

 

  或者於那些人來說,買大陸的股票和批評大陸政策是可以分開的。買大陸股票是賺錢,他才不管她以甚麼方法賺錢,也不理她以甚麼方式去管治人民,總之給他賺錢便可;但他自己嘛,道德陳義高之餘,自己有隨時走人的機會和門路便可。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移民 #道德 #升值潛力 #中國股票 #政治 #投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