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3-12

窮人和富人之間的距離是錢嗎?

  「我有一個好朋友,他比我更聰明,差不多每做一個投資決定都正確,而且都賺很多錢。」說話的是個有錢人,幾十億身家,他說朋友有個壞習慣,就是賭錢,還是不知節制的賭錢。

 

  「雖然他賺了很多錢,但輸的更多,最後自殺了。」他慨嘆的說。他受到很大衝擊,不斷思考朋友為甚麼自殺,最後得出結論,就是朋友的壞習慣害死了他。他自己當下決定戒煙,真的一夜之間把幾十年抽煙的習慣戒掉。

 

  據一個調查顯示,超過50%有錢人指日常生活習慣對成為有錢人有影響,但窮人則不同意,只有3%;有錢人還相信良好生活習慣可以帶來好運。許多人以為自己為甚麼是一個窮人而不是有錢人,他們和有錢人之間的距離就是一個字:錢。

 

(iStock)

 

  但現實世界是不是這麼簡單,而是有錢人心態和窮人不一樣。有錢人又相信建立良好人脈關係十分重要,而窮人相信的只有17%。據調查顯示,有錢人於維繫人脈上會在小事上下功夫,恭祝別人生日快樂,又喜歡和人見面聊天。

 

  有錢人相信有人脈,就打通錢脈,所以他們願意結識新朋友,尤其在做新項目新投資時。因為他們相信自己可以決定自己命運。在這個環節上,90%有錢人相信自己,窮人則只有10%相信命運由自己決定;他們大多認為自己條命生得不好,沒個一個有錢父親。

 

  但有錢人卻不同,即使他們有個有錢父親,他們也不承認自己的成功是靠父蔭,必定說是靠自己努力,把自己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裏。他們寧願說自己運氣好,也不願意說靠父親,所以大部分富二代都很勤力。這也就是心態上的差異。

 

  75%有錢人又認為創意對賺錢很重要,但只有11%窮人同意。有錢人相信創意影響投資項目能否成功,但窮人多認為自己窮是因為不夠聰明,所以強迫子女讀書,以為變得聰明就會有錢。許多有錢人讀書成績一般,算不上聰明人,但他們注重創意,懂得聘請聰明人幫他們做事。

 

  不少窮人會說自己運氣不好,所以沒有錢,而很多有錢人會說他們運氣好,中間的差異是甚麼?心態兩個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富人 #金錢 #父蔭 #窮人 #運氣 #心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