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4-23

開Uber多賺現金流 開展財務自由第一步

  認識一位年輕人,每逢周五晚上和周末,便去做Uber司機,當他跟我說時,有點意外。他收入也不算低,說一個星期五晚上可以賺到幾百元,夠一個星期吃飯。

 

  細想一層也是對的,反正買了一部車,又要牌費保險停車場租,一個月下來也不是少數目。況且,賺這一點外快,又不用甚麼技能,亦不用向任何人交代,而更重要的是有現金流。

 

(iStock)

 

  六、七十年代,一般家庭子女多,經濟不好,有親戚日間做送貨搬運工人,晚上去做看更,一個人做兩份工,養大五個子女。他是生活所需,做兩份工幫補家計。以前做送貨還可收小費;晚上做看更,可以打瞌睡,一年下來,生活勉強可以。

 

  他做一份工,現金收入不夠養家,做多一份工,多了現金流。他太太和子女平日還會幫手穿膠花,賺一個幾毫,當時年紀小,完全感受不到他們面對生活的壓力,更加不要說明白現金流對一個家庭的意義了。

 

  問年輕人何時興起開Uber的念頭,他說起初想買架車,只是想和女朋友四圍去,玩玩而已。但買了一部二手車,才驚覺那些使費很多,添了負擔,卻又不願放棄開車,於是想到可以利用假期開Uber,賺點外快。

 

  開Uber比較簡單,隨時開工收工,自由度大,不用像做兼職般又要應徵,又要開強積金戶口和一些繁文縟節。試了幾次,收入多了,確實幫補了養車成本。但發現自己的二手車又細又舊,生意不夠暢旺,車資又不能訂得太高,於是改換了一部較新較大的二手車。

 

  他說周五晚開Uber生意比較穩定,在幾個小時內一般可以做到4、5單,一夜下來,扣除成本,平均每程賺100元。他在周末周日多數只開一天,另外一天便去拍拖,開Uber也不是踩到盡做足一日,一個月便多了5、6千元。

 

  幫補養車也好、減輕吃飯支出也好,多了現金流,一切自然鬆裕一點。但若能再進一步,一切便不同了。

 

  若果他不把這些收入作為幫補養車和減輕吃飯支出,而是選擇一種投資工具開展投資的話,這便不一樣了。理解上,他應該靠自己的正職收入,都可以養車吃飯生活交女朋友的;開了Uber,多了現金流,可以幫補養車和減輕吃飯支出的話,他也只是我親戚的2.0,仍停留在求生活的地步。

 

  他可以自己正職收入,繼續養車吃飯生活交女朋友的;但把所有從開Uber獲得的現金流,作為建立一個良好的財務自由平台。這樣,開Uber便變得十分不同,而且有意義了。他不是我親戚的2.0,而是可以建他走向財務自由的1.0了。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Uber #財務自由 #現金流 #養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