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9-03

用時間計酬,永遠打工

  「這個項目怎樣計算比較好?分開寫文章、攝影、設計和印刷逐part計,還是怎樣?」

 

  我們正準備做公司周年,其中一項是出版紀念刊物,以紀錄公司過去幾十年發展。乍聽之下,也知道是龐大工程,又要搞酒會、同事聚餐、出紀念品、發新聞稿,還有整理幾十年的資料,出一本刊物,於是全公司總動員。

 

  大家知道有很多功夫要做,總想快快手手解決,但又知道不能求其了事,因為是形象工程。曾經在之前公司做過相類工作,被任命為總召集人。其中出版紀念刊物時,令我對做生意的人和打工的有一些領會。

 

  在開會討論紀念刊物安排時,資料由公司同事蒐集是十分正常的,但我們不是專業人士,所以如何做訪問、如何把資料整理、如何設計一本精緻的紀念刊物,就一定要交給專業人士。

 

(iStock)

 

  經過初步報價,發現幾間製作公司報出來的價錢差異很大,都很昂貴。我想是否應該把整個過程分成三幾個主要環節,相信可以省略不少成本,而且還可保證較佳的質素。因為我們可以找最好的作者幫我們寫文章、揀最好的攝影師拍攝、挑最好的設計師幫做設計,和最街的印刷廠。

 

  大家都知道當每一個環節都拆細處理的時候,成本會減低,統籌每一個不同環節會十分吃力。所以同事們都不想做,認為最好交給一家製作公司,省時省力。

 

  但既然我提出過,他們亦唯有去找一些作者、設計師、攝影師上公司傾傾。他們跟我們傾完之後,談酬勞的時候,他們基本上都是根據自己用了大約多少時間來計算。例如攝影師會計算自己要去拍攝多少次、每次時間多長、需要多少相片等來計算酬勞;寫文章的作者也是以訪問多少個公司的負責人、每篇文章長短來計算酬勞;設計師則以做多少頁、改多少次來計算酬勞。

 

  辦公室內大部分人不也是一樣嗎?一個星期上班5日,朝9晚6,大部分人不會9點前出現,9:15後才陸續現身;還要是先吃早餐、看看短訊,差不多到9:45才開工;中午規定吃飯1小時,但12:30已經準備,12:45前出去,2點回來,又是先聊天看短訊才開工,然後到了6點全部走人。

 

  辦公時間於他們來說,是人家的,所以僭建私人空間,做自己的事之外,還不會超時加點。

 

  另一方面,他們卻不想費神做事,當聽到要做周年紀念,就覺得是extra工作,不願做。一定要做的話,總覺得是被迫的,千不該萬不願。於是堅持說把一切交給製作公司,既不花力,又不用負上做得不好的責任。

 

  但現實是如果只靠固定薪水,很難變得有錢,因為薪水是固定的;若不能在大家都一樣的辦公時間內做出獨特表現,又怎期望有改變呢?這裏說的不是甚麼做人不要怕蝕底等老生常談,而是要學習改變以時間去計算自己酬勞。

 

  即如加多一個訪問、拍多一個shot、設計上改多幾版又如何?以一個項目去計酬勞,時間便不重要了,大家看的是項目的結果,做多一點、好看一些,就是那麼簡單。如果那是自己生意,會計較那一小時、十分鐘嗎?

 

  學習不以時間計算報酬,才可創造自己財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財富 #生意 #打工仔 #薪酬 #時間 #職場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