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9-23

當甚麼都有rebate時

  有人申請公司員工福利,以兩萬多元作身體檢查,向公司報銷費用,沒問題。公司有相關福利,有申請渠道,有審批,一切有規有矩,怎有問題!

 

  不過,如果申請人向公司申請的福利是以兩萬多元作身體檢查,而自己可以從體檢中心取到幾千元贈品,那樣便不完全是體驗福利了。

 

  第一、申請人是否一定要去這間體檢中心做體檢?那是唯一一間提供的服務是其他體驗中心所沒有的?

 

  第二、香港有這麼多體檢中心,可選擇的很多,申請人為甚麼去這家?和獲得體檢中心幾千元贈品是否有關?

 

  第三、公司知否申請人通過去這間體檢中心做體檢,而獲得幾千元贈品?

 

  第四、申請人是在選擇體驗前,是否知道該體檢中心有幾千元贈品回贈?

 

  第五、申請人在就職期內申請過多少次?公司內有否其他人作出相同申請?

 

(iStock)

 

  若果參加體檢,體檢中心對參加體檢的人送上抽獎券,之後抽獎券抽中了,有幾千元的贈品的話,這個還可以說過得去。很明顯,體檢公司以贈品回贈招徠那些自己不用付費的體檢人士,並以高額贈品回贈以吸引他們選擇較高級數收費昂貴的體檢,情況便完全不同了

 

  因為想做體檢的人,如果沒有公司提供的優厚福利,他們會否做這種體檢?若體檢中心不提供贈品回贈,他又會否選擇這間體檢中心?這是顯而易見的問題。

 

  又有人利用公司申請戶外活動津貼,報名參加了課程,但上了一堂,發現懷孕,不去了。公司有相關津貼,有申請渠道,有審批,一切有規有矩,怎有問題?況且她是懷孕了。

 

  不過,如果申請人向公司申請津貼參加戶外活動,而自己可以從提供戶外活動機構收到禮券回贈,那樣便不完全是戶外活動津貼了。

 

  第一、申請人未必要去這間活動中心參加活動,是否一定要?那是唯一一間提供的活動是其他活動中心所沒有的?

 

  第二、香港有這麼多戶外活動中心,可選擇的很多,申請人為甚麼去這家?和獲得戶外活動中心提供禮券回贈是否有關?

 

  第三、公司知否申請人通過去這間戶外活動中心參加活動,而獲得禮券回贈?

 

  第四、申請人是在報名參加前,已知悉該戶外活動中心有禮券回贈?

 

  第五、申請人是在報名參加之前,還是之後才知道自己懷孕?

 

  相信他們是事前已經知道,而相關體檢中心和戶外活動中心也是刻意提供回贈的。正因為付費的人不是用自己錢,為吸引他們選一個價錢貴的體檢或活動,以贈品回贈,看似是正常生意行為,要知道當事人公司,負責付費的公司是不知道自己員工有rebate的。

 

  至於報名戶外活動,還有可能是在懷孕後才去報名,反正不是自己錢,報了名,收了贈券,跟著説懷孕了,上不了堂。

 

  這些人利用灰色地帶去攞著數,嚴格來說是騙公司,但自己還理直氣壯,批評公司說自己所作所為是沒有錯。那麼我們要ICAC來做甚麼?

 

  當人可以厚顏無恥的拿這些rebate時,我們還有甚麼不可以來換取rebate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回贈 #公司福利 #體檢中心 #戶外活動中心 #著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