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1-05

有錢人,人人都是朋友

  20多年前,已經有人推薦我加入馬會、加入木球會、遊艇會和香港足球會等,他們說既可以用它們會所設施,又可認識朋友,更凸顯某種「身份」。

 

  即如許多人參加扶輪社和獅子會等,經常聚會,固定班底,不斷認識新朋友,對事業階梯和工作發展都有好處,我明白。因為曾經多次被邀請在他們聚會中演講。

 

  但大部分這些會所的設施,在自己居住的地方也有,所以沒有必要。與此同時,那裏的餐廳又不算特別好;我又不賭馬,也不玩木球,足球是自己落場踢的,所以沒興趣,但更重要的是我個性並不喜歡。

 

  參加這類組織,有很多機會認識其他人。同一個社交場合,大家經常見到,交換行業情報,人事變化、生意機會,都在那裏發生,而且幾個人又可以一齊買馬做馬主,就演變成跟一個相關群體,一齊吃飯飲茶、合伙投資做生意。

 

(iStock)

 

  觀察所見,那些馬主團體,不是公司業務、行業精英,還是同鄉會校友會,都是同一類人;善於交際,八面玲瓏,完全不會有格格不入之感。

 

  做生意的帶商業伙伴入場,感受氣氛,好運的馬匹跑出,留下深刻印象。落沙圈時,他們看的不是自己的馬,也不和練馬師聊聊「去不去馬」,而是享受那片刻間,幾千馬迷的目光。「去不去馬」是上面的馬迷才著意,他們醉翁之意,毫不在意。

 

  不知甚麼原因,他們又絕少帶太太「上場」;話不投機,還是礙眼礙事?總之一大班男人拉頭馬的畫面最多。

 

  金錢世界中,有兩件東西,錢和女人;這裏說的金錢,可以是自己的,也可以是別人的,沒所謂,錢就齊齊搵。女人呢,還是其他的好,總之不要自己的。

 

  追逐金錢名利,有一種「味道」;我無意貶低別人,說他們有股銅臭味,而是他們都高談闊論,說話如雷貫耳。他們又總是那麼自信,在他們眼中,任何事也是少事,甚麼事也可解決。

 

  支撐他們豪氣干雲的,不就是一個「錢」字。

 

  他們才不管甚麼是非對錯,誰友誰敵;在那個場合,只有勝負贏輸,沒有過去,只有現在,於是人人都是朋友。當然大家都知道那些不是真正朋友,但沒關係,反正他們自己也不相信世界上會有真正朋友。

 

  我是一個獨來獨往的人,有自己獨立的看法,不喜歡和追逐名利的人。若不是公事,絕對不喜歡和這些人交往,更遑論有私事往來,所以我不會是個有錢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有錢人 #馬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