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2-17

先賣一半,鎖定利潤並降低入貨價

  12月初第一次買入中國燃氣(00384),價位約$13.8,上星期股價升上$15.2,短時間有超過10%利潤,我說學習面對風險,要敢冒風險,學習有錢人就把風險看成是可預測的、計算過後的未來。

 

  散戶如我會把風險看成是會虧損的危險,有錢人因為已計算過,故把它看成等待成功的機會,像我這樣的中產階級看,以為危機或成功都是偶然。

 

  上星期說若短炒,有10%利潤已經不錯,當時希望等到摩通目標$18,應有30%利潤,所以看中期,但要一點時間,也認為值得。

 

  不過,我在前天股價$15.3賣出了一半,這樣做不是打倒昨天的我嗎?

 

(Shutterstock圖片)

 

  是的,今天的我打倒了昨天的我。在投資市場上,我要學習保留實力,才有戰鬥力。以往不是貪勝不知輸,就是死牛一邊頸,現在是要做到每一個投資,都應該有利潤落袋。

 

  前天買出一半中國燃氣,既鎖定$1.5利潤,亦變相將餘下一半股票買入價降低至$12.3,是進可攻退可守。結合之前提過的一次買入,分三次賣一半策略,可以鎖定利潤,降低剩下股票成本,以達到建立倉底目標。

 

  以往投資,許多時候是決定了就一成不變,尤其近幾年已經很少短炒,希望長綫持有。或許以前是可以的,什麼也用基本分析、股價走在經濟6-9個月前⋯⋯但自2008年量化寬鬆後,一切都是資本導向,似乎用傳統方法分析已經未能追上時代。

 

  買入的股票除非是以前低位買落,長揸無妨;若今天叫人平均買入法,長綫投資,似乎有點不合時宜。原因是全球資本流動太快太急,新科技發展又顛覆許多傳統行業的經營。

 

  以往基建股的賣點是做大規模,不管收購合併,總之夠大,即使負債高也不怕,反正息率低,只要經濟持續增長,股價便升。況且這些基建國企,有國家政策支持,風險有限。

 

  現在情況不同,煤炭石油價升,連累基建股毛利率下跌;加上負債高,明年有機加息,令強如中建材(03323)預測市盈率PE也是只是3.3倍,預測息率有8-9釐,理應十分吸引,但股價仍然在低位浮沉,皆因為基構投資者不會長綫持有。故投資這類股票,就是短炒,在一年低位入貨,等升10-20%獲利。

 

  一年下來,不管在投資市場上有沒有賺到錢,也應該捐一點,關顧身邊的弱勢社群。金錢世界,錢是賺不完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