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2-31

不追求結果,賺得更多

  幾年前,姐夫有機會買入一塊頗大的土地。當時,應該是他在那個地方開廠做生意做得十分出色,地方書記希望他可以繼續在那裏有更大發展,所以屬意他要了這塊地。待將來大發展時,姐夫交的稅也多,書記的政績也好。

 

  他找了我的佛家師傅一起去看那塊地。確是塊好地,位於兩條大路的邊上,配套設施齊全,鄰近大學區。他問師傅,師傅說這塊地將來花的錢會很多,意思是不要只看這塊地的買入價,還要看這塊地之後會帶來更大的支出。

 

  事實上他買入這塊地之後,地方書記也換了幾個。於是問題發生了,明明前任書記應承了的事,新書記就樣樣不能。姐夫再問師傅,師傅仍是之前那一句,這塊地會帶來更大的支出,就叫姐夫做多一點善事。

 

  其實這幾年,當中美貿易戰打得在不可開交的時候,他雖然擔心橫加下來的美國入口稅大增25%,但生意不但沒有少,還是幾何式增長,而稅收也是入口商承擔絕大部分。即使過去兩年疫情,他每一個月賺的錢都是破紀錄。

 

  與此同時,地鐵站竟開到他那塊地的門口來,地的價值更高。當他遇到的麻煩越多,看來要花的錢更多時,他的生意就越好,賺的錢也越多,這是甚麼道理?

 

(iStock)

 

  看了一段視頻,講一個佛教徒可不可以炒股?一個純正的佛教徒,同時也是一個股民,不矛盾的。

 

  佛講出世,出世不是不作事,是精神上不作事,現實世界還要作事的。人總不能活在佛法內,還是要做世間法。佛分佛法和世間法,要把世間法作成佛法。這個境界怎樣來,就是無心而為。

 

  作人世間的事情,包括跟錢打交道也可以,就是不去關心那個結果,無心而為。意思是不去關心是否賺錢,不關心賺多少錢,不求任何結果。

 

  為甚麼炒股?不就是有那麼一點閒錢,這閒錢有兩種做法:一放進銀行存起來,有用時才拿出來;另一個是用來投資。

 

  經濟市場中的產業不斷改變,產業結構亦不斷改變。有些產業是夕陽產業,會衰落下去;有些產業是朝陽產業,需要發展起來。這些需要發展的企業資金不足,把閒錢放進去這些需要資金發展的企業,也是布施。錢多不多並不重要,這也是佛法。

 

  當然把錢投放進去的公司一定要透明,不應有詐,不是非法的。在股市健康的前提下,這是應該做的。當股價上升了,也不應該待下去,便把它賣了;因為亦有別一家公司等著去幫忙,把賺了的錢再放進去。這叫投資,不叫投機。

 

  投機是甚麼?人想的就是在股市上賺錢,就是他的心上去了;投資是甚麼?幫助別人,幫助一些公司轉型,幫助產業結構的改變,是無心以為。

 

  賺了那麼多錢,順便也幫消消業債,賺錢也是業,要學習消業。不要以為錢多就是好,也代表業債多,有排還。世間做人的事情,只要不求結果,無心而為,也是行世間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炒股 #出世 #投機 #幫人 #佛理 #投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