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5-13

擦鞋仔求富貴,有錢擦鞋仔求大富大貴

  朋友對我寫有錢人身邊的擦鞋仔竟然也是有錢人時,有點懷疑。

 

  大部分人印象中的擦鞋仔,都是為了五斗米折腰的人。既然一個人有幾百斗,甚至幾千斗、幾萬斗米時,又怎會輕易折腰呢?

 

  對,不會輕易折腰,但不代表不折腰,看的是對誰折腰、看的是為了甚麼折腰?

 

  一個多有錢的人,不管為了甚麼也有「有求於人」之時,自有折腰理由。

 

  一年,某傳媒大亨給對手打得透不過氣,向來盛氣凌人,從不服輸的他,做了一件出人意表的事,就連他身邊的重臣謀臣也吃了一驚。

 

  經過多方打聽,他知道對手喜歡食的甚麼雪茄。一天他拿著雪茄,登門造訪。先叫司機送他到對手公司大樓附近一條街,然後自己落車,走路過去對手公司大樓,在門房說自己是誰,想拜見哪位。

 

(iStock圖片)

 

  紓尊降貴,是由上而下,讓位置低微的人受寵若驚,以達到效果。但這位名噪一時的人物若坐車直到對手門前,是正常不過,卻也總給人誠意不足。若對手不見,他便掉頭上車,沒甚麼損失。

 

  他早點落車,走路過去。守門房的人一定說某某走路而至,就是這一著,他才有機會見到對手。至於見面說了甚麼,反正只有兩個人知,並不重要。相信見面時,他一定認輸認低威,務求達到目的。

 

  為何那麼肯定?對手會只是收了一盒雪茄便收手,不可能的。

 

  見面總不能兩手空空,禮物不用太名貴,太名貴會讓對方不是覺得你收買他,就是以為他買不起,吃力不討好。禮物太普通,則顯得沒心沒肺,可能弄巧反拙。挑了對方最喜歡的用品,顯露自己心思;又提早落車,走路而來,讓其他人看到啲不只是誠意,還有認輸的表態。

 

  坐在大班房內的對手,又怎會不賣人情!更何況他在房間內畢恭畢敬認輸認低威。

 

  任何人都有脾氣,有錢沒錢也一樣。不過,有錢人可以和全世界的人鬥氣,卻永遠不會和錢鬥氣,所以折腰與否並不重要。在他們眼中,折腰只是方法,能屈能伸,沒有甚麼,犯不著和錢鬥氣。

 

  我們等人則認為折腰就是擦鞋仔,沒骨氣;能屈能伸就是世界仔,沒原則。但現實世界上,太多人追求的都是金錢和物質價值的東西,靠打工永遠都得不到,所以或多或少的折折腰,他們不以為恥,反而笑我們扮清高!

 

  即使已經是有錢人,他們也有得不到的東西。見過一個有幾家上市公司、20多億身家的有錢人說自己因做不到像某超級富豪而耿耿於懷。他千方百計打聽超級富豪最近興趣看甚麼,當然所謂興趣都是投資方向,然後自己立刻學習了解,希望找機會向超級富豪展露本領。

 

  其實以他的身家,吃的住的買的玩的,都只是俗語說的「財富上面的一浸」,完全可以和超級富豪看齊,他為甚麼還要向超級富豪顯媚,想埋他身邊呢?說穿了,還不是金錢和物質價值等東西作怪!

 

  擦鞋仔求財,有錢擦鞋仔也一樣,只是求的是大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有錢人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