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5-20

捐100萬,卻捨不得吃1200元私房菜

  「1200元,4位?」姐姐問。

 

  「不是啊!是每位。」我說。

 

  「看餐單,似乎不值⋯⋯」她說。

 

  從餐單上看,確實沒有新意,但姐姐沒說出來,也知道她所說的不值,也包括一個人吃一餐飯要$1200是不值得。

 

  是她吃不起?又不是。

 

  一個星期前我才找她捐錢。我佛家師傅在加拿大籌錢建佛堂,她二話不說捐100萬元。

 

  100萬元和1200港元之間是有很大差距。她願意捐100萬元,而認為吃一頓私房菜1200港元不值得,她是怎樣思考呢?

 

(iStock圖片)

 

  人在判斷應不應該做一件事情時,考慮的都是值不值得去做。相信有人會說她既然可以捐100萬元,又何必吝嗇1200港元呢?又或者說她可以捐100萬元,又可以吃1200港元一位的私房菜,兩者沒矛盾。

 

  另一個朋友也有類似的情況。他喜歡車,每次在社交媒體見到新車廣告,都不期然click 入去看⋯⋯於是每次上社交媒體,自然有很多新車廣告pop up出來「誘惑」他。差不多每一次他也都有衝動去試車去買,原因除了喜好,也因為他的車舊了。

 

  他有三部車,一部10BenzE230、一部8Audi A4、一部6BMWi160,他說應該換車這個念頭不時浮現。但他說車子還好,不應浪費,而且新車子不值那價錢;而且還因為鼓勵另一個朋友揸車,以接送他家人出入而把Benz送了給朋友。

 

  上兩個月,我也找他捐錢給師傅建佛堂,他捐了50 萬港元。

 

  50萬元和一部新車之間可以有差距,亦可以沒差距。他願意捐50萬元,而不買一部新車讓自己開心,他又是怎樣思考呢?

 

  人在判斷應不應該做一件事情時,考慮的也是應不應該去做。相信有人會說他可以把捐的50萬元,用來買部新車滿足自己?又或者可以捐50萬元,又買一部新車,兩者沒矛盾。

 

  姐姐不是不捨得吃,她請吃飯也可以吃得很好,但值不值得,是她的標準;朋友不是買不起新車,而是應不應該,這是他的標準。

 

  或許,仍然有人想不通他們究竟怎樣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有錢人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