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8-19

有錢怕請唔到人

  上星期寫沒有買不到的女人中,那位口沫遮攔、肆無忌憚的有錢人,就是依仗著有錢,以為搵到錢便是一切,比其他人優勝,高談闊論,旁若無人。

 

  這類性格的人為數不少,在打工行列也是一樣,以為自己天下無敵。

 

  在舊公司就有一個人版,她是營業部阿姐,一次處事時不公,偏幫自己部門。其他部門的人在開會時提出,認為她某些做法違背公平原則,亦有違公司多年共識。她竟然依仗著替公司搵到錢而說,規則由業績決定,哪個部門賺錢多,哪個部門就大聲啲。

 

  這說法完全顛倒了公司一貫做法,而且開了一個十分壞的先例,將來沒有同事肯去開拓新項目,一定攬著賺錢的項目不放。再者,若公司以賺錢多寡決規則,其他部門一定不滿,因為項目難易不同,不能一概而論以賺錢多少作標準。若公司堅持,其他部門人才必定離開,到頭來公司得不償失。

 

  當時主持會議的高層X,應該做好主持大局角色。但他對那位主管的錯誤行為沒有批評、制止,而是默言不語,暗示他是支持她的。這位高層也是拜金主義,他是她直屬上司,營業部業績好於他最有利。

 

  正因為他不主持公道,又不能控制大局,於是引起其他部門的人議論紛紛……

 

  就在大家都將矛頭指向這位阿姐時,她有點招架不住,突然說「你問X生啦」、「X生知道的」。當然我們都猜到沒有X撐腰或首肯,她是不敢自把為的;但正因為她替X搵到錢,X就隻眼開隻眼閉。

 

  此時X仍無動於衷,完全一個局外人般。事情不了了之。

 

  開始有不同聲音傳出來,說有其他部門不滿她做法,認為公司處理不當,決定辭職。她竟然說「有錢怕請唔到人」?

 

(iStock)

 

  對,有錢一定請到人。問題是那是否一個能人、一個叻人;正如有錢可以「買」到人,問題是買到甚麼人而已。許多人,包括老闆主管,口口聲聲尊重人才,心裏面就是愈平愈好。他們口講追求卓越,實際追名逐利。

 

  不到兩年,她對自己在公司的位置不滿,竟然拉一班手下玩逼宮,結果玩大了。她說「有錢怕請唔到人」,果然應驗了,X先生也相信「有錢怕請唔到人」,她唯有黯然而去。

 

  有讀者留言說女星賣肉很平常,而且好正常,不用煞有介事。我感到驚訝的是竟然認為「正常」,為甚麼煞有介事?就因為人人都不把它當做一回事,為甚麼人要用錢來衡量?為甚麼人用金錢去顯示他的價值?又為甚麼人要有錢才覺得自己有價值?

 

  莫非這叫正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辭職 #辦公室 #營業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