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9-19

上次吃的鮑魚……

  「上次吃的鮑魚……」

 

  這是我舅父經常說的話,在出席別人的飲宴上,他總是說自己在另一飲宴上吃的東西怎樣怎樣厲害,怎樣怎樣好吃,潛台詞就是面前這頓飲宴、這隻鮑魚如何不濟。

 

(iStock)

 

  即使他沒有這樣的意思,但聽在別人耳中,尤其是主人家,就更不是味兒。以為這是上一代老人家,人又膚淺,見識亦少,才說出這樣的話。怎知出自一個文化產業的高級知識分子口中,則有點不知所措。

 

  我們在一個私人場合,吃著飯,吃的雖不是鮑參翅肚,卻都是名廚功夫菜,道道精品,可說拍案叫絕。

 

  就在大家興高采烈之際,他突然說最返去了一個宴會,有位名媛跟名㕑學識了煮鮑魚,包了一個私人會所請客。不用說,當然包括他了,也當然吃鮑魚了。

 

  名媛給每位客人準備了一隻16頭禾麻鮑魚,還有兩、三隻三頭鮑,切開讓各人品嚐。他說大家早已吃得很飽,到吃鮑魚時已經七七八八,刀切下鮑魚,刀也給「黏」着,真的糖心。他說真的落重本了。

 

  擺明是Show Off了,為甚麼要說?名媛、名廚、鮑魚、私人會所、3頭、16頭、糖心……全部都代表名氣、金錢、矜貴,說出來就是我才夠格。

 

  其實這個經驗沒有甚麼大不了,要說出來,就是演野。算,你有你講,也沒有甚麼問題,但問題的是講的場合。你正被邀請吃飯,這樣說是否暗示今晚宴會的食物不夠格?

 

  我瞄了主人一眼,他低下頭,自飲自酌,沒有搭話;其他人也和我一樣,沒說甚麼,只有他滔滔不絕,把每一個細節都說出來,而且翻來覆去說了兩三次,樂此不疲。

 

  這是甚麼心態?不就是錢作怪。名媛、名廚、鮑魚、私人會所、3頭、糖心……這些名詞都和名利金錢掛勾。和它拉上關係,就當自己高人一等,比別人優秀。

 

  試過有個超級富豪請吃飯,在福臨門為每人點了二両清湯翅,條條銀針粗的翅,他自己沒吃,說他經常吃,叫我們試試。他不吃,可以有不同理由,但這樣說,又無禮又失禮。

 

  另一次到一個更有錢人的公司吃飯,他私人辦公室佔一整層樓,其中一部分是請客區。奉上的是鮑魚,他自己不吃,說今天想吃得清淡些。他不吃,可以有不同理由,但這樣說,得體有禮。

 

  沒錢,不代表甚麼;沒品,才是甚麼!有錢,亦不代表甚麼;但沒品,就是甚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鮑魚 #沒品 #請客 #失禮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