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0-07

爭身家以外,爭的是「名份」

  上文寫富二代未接班前,戰戰兢兢,晚晚失眠;接班後,睡得香且甜。

 

  我們看他們富可敵國,即使不做公司負責人,也一樣腰纏萬貫,榮華富貴。為甚麼會那麼緊張?

 

  這可是千億王國花落誰家的事情,雖說家族可能已經有信託安排,接班人不一定就是所有財產繼承人,亦未必可以變賣家產,但畢竟公司日常運作都是他決定,更重要的是這家企業的最高負責人。

 

  還有至重要的一點,是象徵意義,他不只是公司最高負責人,還是老父欽點繼承人,其中意義和財富同等重要。他比其他兄弟姊妹高一等、叔伯姑媽也要給他面子,他說話的份量代表一切。如果母親尚在還好,否則兄弟同門卻不同心,面和心不和。

 

  其他人著重的是自己實際有幾多錢,才不管有沒有權力、才不理別人怎樣看。在那個有錢人世界圈子中,你是明媒正印、長子嫡系都有差別。簡單的說,跟你講生意,是否算數,還是要問問。

 

  豪門大戶,入屋也有幾道門,你走那一道?若不是明媒正印、長子嫡系更要爭,爭的除金錢權力以外,爭的是「名份」。證明自己「名份」才是「正式」的。

 

(iStock)

 

  不過,認識另一富二代,則刻意擺脫父親影子,不想給人二世祖的印象,首先不願接手家族生意。儘量不想別人把他和父親一起說,他做的每一件事,由另起爐灶到結婚生仔,總之就是不走父親之前走的路。

 

  當然其中有沒有他不喜歡父親的理由,沒法得知,但從他行為分析,雖不中不遠矣。他也一樣,爭的是「名份」。證明自己有自己「名份」,不跟父親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接班 #富二代 #名份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