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0-21

有錢人的客客氣氣

  「爸爸教我們不要和人比,最緊要做好自己。」超級富豪之子說:「對人最緊要有禮貌,不管對甚麼人也一樣。」

 

  他說了爸爸許多教導,卻聽不進去。我不是分了心,而是不相信,因為我之前親身領教過他的行為和態度。

 

  「我也經常教子女,對下人也要有禮貌。」他說。

 

  聽的人不少,有多少人聽得出「真意」。既然對任何人都要有禮貌,又何來有下人之稱;既然有下人,自然有上等人!誰是上等人,不言自明。

 

  再者,只要父母對人有禮貌,子女由細到大都看到聽到,耳濡目染,一定是個有禮貌的人。又何需刻意教導,還要說對甚麼人也一樣,對下人也要有禮貌。

 

  他爸爸確是有禮貌,而且客氣。去他公司大樓拜訪,乘升降機到他辦公室樓層,電梯門打開,他已站在門口迎接。離開時,把我送到電梯口,待我入了電梯,電梯門關上時,他仍然站在門外,目光看著我。

 

  他是不是真心,還是只出於禮貌,客氣而已,不知道。不過,他是沒必要這樣做,亦不需要這樣做,因為百分百的人都安排客人到會客室或會議室,坐定後,他才進來打招呼。也有他已在會客室或會議室內等候,但不多。

 

  試過在一個會議室內呆坐了兩個小時,等另一個超級富豪。即使他進來後說了句不好意思,有些急事,但感覺到那不是真心,只是敷衍。如果我是他下屬,他肯定不會說「不好意思,有些急事」。

 

  前後和他見過三次面,都是在會議室內等他,每次起碼個多小時,就是那心態:我比你們都重要。所以更凸顯第一個超級富豪的「難得」,他不但準時,而且有禮貌。

 

(iStock)

 

  說回富二代,他說爸爸教他們不要和人比,最緊要做好自己。但在吃飯時,卻不斷想從我們口中了解其他公司最新走向,又說人家做得不好,自己公司做得怎樣出色。

 

  做好自己是對的,但和別人比也不一定是錯的。競爭帶來進步,發展公司自不然和別人比拼,既是必要,亦是重要。只要走正途正道,正常不過。

 

  白手興家的超級富豪,都禮貌周周,客客氣氣;他們二、三代則不敢恭維。問題是他們又往往裝模作樣,卻大無私樣;刻意低調,卻又高調示人。文化藝術可以買回來,但文化氣息卻買不到;禮貌客氣可以裝出來,但教養卻裝不出來。

 

  話說回來,不是有錢人,就有銅臭味,許多人也一樣,勢利;有錢人也會裝裝客氣,但大部分人連裝也懶得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禮貌 #超級富豪 #客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