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2-30

把潛意識調校至成功mode

  「某某的股票分析不準,好像388(港交所),他說看$1000……你知不知道今年最低多少。」這個人在一飯局中高談濶論,也懶得理他。但當他提到某某的時候,我卻不太同意,說了幾句。

 

  這位先生問:「你和他(某某)很熟?」

 

  和某某認識,他是財經作家,很受歡迎;不敢說很熟落,卻也去過他家吃大閘蟹,和他坐遊艇出海飲紅酒吃芝士。

 

  但在這類場合,說認識他只會令討論變得太過偏頗。

 

  他們對股市分析,主要是短期,但當他看388長遠目標是$1000時,讀者只會記住$1000,而忽略長遠。

 

  他們對財經作家的記憶,只記著他們的某一次分析是準不準,是幫他們賺了錢,還是蝕了。對,一次定生死,於是他不準的、信他便死了。因為那一次他是跟買了,卻蝕錢,於是他便不準了。

 

  人很奇怪,尤其是不太成功的人,只想著不好的事。他們大清早醒來,第一時間就煩惱起來,不想返工卻又不能、怕趕不到車、想著今日是交proposal 的deadline……總之,都是煩惱。

 

(iStock)

 

  煩惱像大腦裏的記憶迴路,每一個記憶體,都和某個時間地點上的人情物事掛鈎。大腦記錄的都是過往的回憶,當人們早上醒來就陷入記憶之中,這些記憶中都牽掛著情緒,而情緒是過往經驗的產物。

 

  最要命的,是這些思想會形成規律,形成程式,令一個人也失去了自由意志。意思是像這位先生,只記得某某估錯的一次,而對他估對的一百次無動於衷。

 

  這就是大部分儲不到錢,在財務上未能達到財務自由的人的常見思考。記著自己的失敗,形成規律,形成程式,令他也失去了想成功爭取成功的意志。

 

  某某的講法是388先看$500,再看$1000,至於要幾多年才到目標,中間經歷幾多高低起伏,就要看每個人的定力了。

 

  其實我也不算有定力,但我有自知之明,不怨別人。當我聽到人家批評某一些人,語不中肯時,也想說些公道話。但他們始終把他們某一些失敗記憶,釘死在腦海中,形成程式,遇到某些場景便又重複演述一次。

 

  久而久之,失敗變成他的潛意識,成功卻遠他而去。我們要學習成功的人方法,每天大清早醒來,第一時間先開心起來,想著返工可以做到甚麼、想著時間有的是、想著今日是交proposal 日子計劃有機會成真了……總之,都是期望、都是喜悅。

 

  Turn off 我們潛意識中的失敗mode, 調校至成功mode,迎接2023。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潛意識 #成功 #財務自由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