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1-13

經濟客位是一種病毒

  「幾時飛?」

 

  後疫情時代,人人都飛,飛是主流,不飛才是怪,而且都是飛日本。

 

  第一時間撲機位,坐廉航也不問價錢,於是一張來回東京機票$5-6000很平常,聖誕或農曆新年過萬也比比皆是。同事就是,為了趕著去,不問價錢,開開心心去了。

 

  每個人有權選擇他的生活和消費。人長大了,知道有些事不一定要急著去做,隨緣隨心吧。

 

  在某個場合,無意中聽到一位闊太和朋友們對話,都是說「飛咗未」、「幾時飛」、「機票幾多錢」等⋯⋯

 

  「你呢?」

 

  「都係去日本。」

 

  「幾多錢?」

 

  「我換的。」

 

  「你就好啦!幾多分換?」

 

  「我不知道幾多分?我換的是頭等。因為我有很多分到期,所以要快換。」說的時候一臉輕蔑。

 

  其實,只要兌換過機票,就應該大約知道兌換一張、頭等、 商務 、Premier Economy或經濟位機票大約需要分數。即使真的不知道,也不用說自己換的是頭等,說一句不是太記得,便好。

 

  說自己換的是頭等之餘,還要說自己有很多分到期,是想別人聽起來「合理」一點,因為儲存積分到期,自己不是刻意換頭等的。其實,換頭等便頭等了,沒有甚麼,但愈要解釋,愈反映自己心態。

 

  又例如說有很多分到期,也就是給別人聽到自己儲了很多分,多到要換頭等。言下之意,平時我都是坐頭等的,還有我經常消費,所以有很多分。

 

  從她朋友衣著打扮和場合來看,他們是朋友聚會,相信大部分她朋友都是坐經濟客位的。因此她這樣說,不單只是炫耀自己的身份,而且還潛藏內心,看輕別人心態。

 

  之後他們聊起航空公司來,她朋友們搶著說要花幾多錢才買到機票,而且還是廉航。她說怎樣也不會坐廉航,一般航空公司經濟位也可免則免,說不會和人迫,位又窄人又雜,「好似走難咁」。

 

  她的表情,就好像經濟客位是新冠病毒,避之則吉。

 

(istock)

 

  每個人有權選擇他的生活和消費,但也要有修養,否則只是一個暴發戶。

 

  人長大了,知道有些事不一定要急著去做,亦知道有些事不一定要去做。

 

  同事買到機票後,高興得四處跟人說,雖然貴貴也值得。我也心思思,但跟人去迫去搶不是我杯茶。晩點回家上網,看看有沒有機位好;不但有,還換到機票,竟然兌換到去日本的機票,只需2萬分飛行里數,而且和同事起程時間只差一、兩天。

 

  不好意思跟同事說用飛行里數兌換到機票。人家真金白銀5、6千買機票,怕人家以為我「炫耀」,更怕他去也去得不開心。反正去不去、怎樣去都是自己的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機票 #經濟客位 #飛行里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