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04 07:48:10

日央孤軍彈盡 遏日圓還待外援

  日圓被挾升至18個月新高,因炒家已看穿日央行底牌,除遏日圓子彈有限,更在國際上日顯孤立,日央縱出重招,亦恐獨木難支。除非各國央行願協調,否則日圓恐續遭炒家魚肉。
 
日央被揭兩底牌 炒家拒收手
 
  日央行上周議息會議決定按兵不動,未如市場預期般出招遏滙價,觸發日圓滙價進一步彈升,日圓兌1美元昨升穿106關口,創近18個月新高,有分析指日圓短期內或上試100大關。日圓強勢更強,除因日央行對強日圓無動於衷,更關鍵實是炒家看穿了日央行兩張底牌,故放膽挾升日圓。
 
  其一,日央行子彈有限。日央行要遏滙價,招式不外乎加碼量寬、擴大負利率等,惟這些措施的加招空間日窄,如日央多年來不斷印鈔買資產,已成日經指數九成成分股的十大股東,縱再印鈔亦幾「買無可買」。
 
  且日央行年初推負利率後,被市場狠批損金融機構利潤、反礙資金流動性,為日本經濟金融添煩添亂,日央行自難貿然再加推負利率新招。若日央行終受不住強日圓衝擊,要出重招力遏,反凸顯日央行將近彈盡糧絕。
 
  其二,日央行在全球孤立。美國財政部上周公布的報告,將日本等多國列入操縱滙率觀察名單,外界關注美國是否有意力阻其他國家實施弱滙價政策,好讓美元滙價走弱,以撑美國自身經濟,就連盟友日本亦要被犧牲。
 
安倍向國際求援 還看G7峰會
 
  除美國外,中歐亦未必有意助日本抗炒家,與日本在國際汽車、機電產品市場是出口對手的歐洲,對日圓走強亦心中暗喜,令疲弱的歐洲經濟可坐享漁人之利。至於中國,若日本經濟因強日圓而轉差、安倍政府權威受損,對中國並非壞事。在環球游資極氾濫下,日央行要獨力對抗全球炒家,勝算恐怕不高。
 
  正因炒家看穿日央行這兩張底牌,就算日央行在6月的議息會議,再推加碼量寬、擴大負利率等措施,圖遏滙價,日圓或因央行出招後稍稍回軟,惟炒家很可能仍不心息,伺機再挾升日圓,魚肉日央行,直至找到其他狙擊目標,才會鳴金收兵。
 
  日央行能否打贏這場弱日圓保衞戰,擊退炒家,恐難靠一己之力,關鍵是月底的七大工業國(G7)峰會,首相安倍晉三能否取得各國共識,以一致步調謀求各種主要貨幣滙價再平衡,集各主要央行之力,令炒家知難而退。如此日央行才有望擺脫在滙市捱打、日圓無端被挾升的窘境。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經濟日報社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