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2 07:45:03

通脹降快餐更貴 港經濟壞消息

  本港上月基本通脹放緩至2.1%,創逾5年半低,惟不少連鎖快餐店仍逆市加價,此應因本港經濟日顯乏力令消費檔次下移,且經營成本仍易增難減,造就平民快餐加價空間。
 
消費檔次下移 經營成本續升
 
  最新數據雖反映本港通脹壓力明顯紓緩,近年深受通脹重壓的港人,本以為可暫紓一口氣,惜現實並非如此。本報調查發現,不少連鎖快餐店仍然提價,普通一客午餐要價動輒近40元,更有快餐集團今年來已加價兩次,令市民叫苦。
 
  在通脹回落下,連鎖快餐店卻逆市連番加價的現象,背後恐顯露本港經濟的兩個難題正在發酵加劇。
 
  其一,消費檔次向下移。本港首季經濟按季收縮0.4%,經濟表現本已欠理想,加上內地經濟增長短期內難以復勇、英國脫歐亦倍添環球經濟變數下,本港經濟前景陰霾自更濃,普羅市民消費自不如過往豪爽,縱要外出用膳,部分由光顧中高檔餐廳,現轉往消費較平民化的連鎖快餐店,以「錫住荷包」,致連鎖快餐店生意續旺。
 
  其二,成本仍易升難降。經濟大環境雖難言理想,惟本港營商成本仍居高難下。如人力成本方面,不少食肆尤其連鎖快餐店涉及的基層工種,受最低工資法例保障,自法例實施以來累升逾3成的最低工資,只能加不能減。
 
本港市道添憂 前景陰霾難散
 
  影響更深是租金,除個別核心區舖租因旅客大減令調整較顯著外,不少主打本地客商場商舖仍續加租,如領展截至今年三月底的業績顯示,其商場續租租金加幅達25.9%。主打平民消費的連鎖快餐店,自要設法將上升成本轉嫁消費者。
 
  連鎖快餐店經營成本高企、生意又因消費檔次下移而得益,造就其可逆市加價的空間,卻令基層與中產生活百上加斤,更恐為本港經濟前景亮起黃燈。
 
  正因如此,連鎖快餐店生意逆市造好,反映本地消費意慾轉弱迹象日益顯著,且港元又再隨美元轉強,不利旅業,恐預示本港下半年的消費市道,較上半年更不樂觀。而主打平民消費的食肆商戶,尚且有空間加價,惟中高檔店舖不但難以加價,反而要減價搶客,經營勢更困難。
 
  更惹憂心的是,隨着本港消費市道轉差,商界對前景的看法恐更淡,就算不裁員減薪,亦可能加力撙節,如放慢投資、凍結增聘人手、對員工晉升與薪酬調整勢更慎之又慎。一旦薪金增長停滯、甚至失業率趨升,那本港經濟的寒意將更濃。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經濟日報社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