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7 07:45:21

北水買樓推高需求 考港府智慧

  本港樓價在第四季供應急增下仍續升,破頂指日可待。樓控的供應措施見效,但內地資金避人幣貶值湧港,推高投資需求,令港人置業更難,港府須速檢討現行需求管理措施。
 
內地客買豪宅 擴至中小單位
 
  本港今年第四季單位供應急增,新盤潛在供應量達到1.2萬伙,幾近今年首三季新盤成交總量,全年新盤成交可望逾2萬伙,反映港府過去數年持續以恒的供應面的樓控措施奏效。然而,大量供應在前,樓價卻更趨升。
 
  此可見於近日如屯門新盤呎價以高於同區二手最少30%開售,亦有新盤加價加推,發展商態度進取,市場亦見承接力,有價有市。二手樓價亦因應一手市況而升,如反映二手樓價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標(CCL)上周報141.53,較上月升2.04%,距去年9月上旬的146.92點歷史高位,尚有3.8%。
 
  供應增而樓價升,箇中原因是香港樓市需求方面出現新形勢變化——內地資金湧港。
 
  內地資金在中央嚴厲樓控及美元強、人民幣貶值下,積極尋找外幣資產出路,蜂擁來港買樓、黃金、保險產品,以規避人幣貶值風險,保本增值;漲升中的本港樓市就尤為吸引,獲益已超越雙倍印花稅的成本,相關辣招再阻不了他們入市。
 
推動二手價飈 港人置業更難
 
  業界人士指出,內地資金來港買樓不但愈來愈多,搶高豪宅樓價,且他們的目標更已擴至中小型單位,估計近期的中小型戶新盤,有3、4成買家是內地客。而一手大旺,令二手業主紛提價,故亦推高了二手樓價,令部分二手單位已突破歷史高位。
 
  由於美國聯儲局12月很可能加息,人民幣有進一步貶值壓力,內地客湧港買樓保值意慾只會更高,故未來兩個多月雖不斷有更多新盤供應,但樓價高處未算高,整體樓價衝越去年9月的歷史高位或在眉睫。樓價升有人歡喜有人愁,喜的是業主,錢包又漲了;愁的是準業主及政府,蝸居問題不紓反劇。
 
  政府上次出招遏樓市是在去年2月底,金管局推出三招收緊細價樓按揭,惟樓市經過一年調整後,今年3月已開始反彈,並愈衝愈高,其勢未止,上升周期日益明顯,顯見各式需求措施功效已大打折扣,尤其雙倍印花稅的效力被內地資金衝走得七七八八。港府有迫切需要審視過去推出的需求管理措施,特別是針對內地資金湧港的新形勢作出檢討,以紓港人置業之苦、蝸居之怨。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經濟日報社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