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24 07:48:22

推同股不同權 做足準備免失時機

 

  港交所(00388)正就設立創新板吸引新經濟企業總結諮詢之際,港府官員表明傾向在主板引入同股不同權。當局既有明確方向,宜盡快落實,不要再拖拖拉拉,以免再錯失新經濟機遇。

 

嘗科技股甜頭 衍生良性循環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強調,時勢已不同,若投資者保障得宜,不管是主板還是創新板,同股不同權公司上市並非不可能。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更表明,政府傾向在主板引入同股不同權。

 

  這反映港府不但對同股不同權持正面態度,且似傾向放棄諮詢文件開設創新板引入新經濟企業的建議,改為在現有上市條例中另設專章處理。當局立場明顯有別於2015年證監會以投資者保障不足為由,否決港交所要求引入同股不同權的建議。港府態度轉變,底因有三。

 

  首先,本港投資者日益熱衷於投資新經濟股,例如首隻金融科技股眾安在綫(06060)早前上市超額認購400倍,凍結2,000億元資金;即將招股上市的閱文(00772)更因有騰訊(00700)光環,廣受投資者關注。若新經濟股票持續讓投資者嘗到獲利甜頭,將產生良性循環,令投資者更擁抱新經濟股。

 

  第二,眾安和閱文是以同股同權在港上市,惟不少新經濟企業因創業者對業務的重要性與貢獻,要求同股不同權,香港要吸引他們來港上市,就必須改變,與時並進。據統計,現時全球約有252間估值逾10億美元而未上市的獨角獸企業,當中98間為內地企業,包括螞蟻金服、滴滴出行及小米等。紐約、倫敦、新加坡都在爭奪獨角獸,本港若不容不同股權架構,只會重蹈錯失阿里巴巴的覆轍。

 

  第三,要吸引新經濟企業來港上市,主板較創新板吸引,因新板沒有往績,成交量沒有保證,獨角獸既要考慮若交投量不活躍將不利企業未來集資,亦要顧及基金對企業在新板上市的取態,主板便可避免這些潛在問題。

 

保障股東利益 去除最大阻力

 

  在主板容納同股不同權,有必要再進行公開諮詢,當局必須做好理據的充分準備,以釋除市場人士的疑慮,如本港沒有集體訴訟權,怎樣才能保障小股東利益?若當局的論據不夠周全,隨時令諮詢與討論陷入泥淖,又再陷入拖拉局面,錯失時機。

 

  港府宜盡快處理好同股不同權問題,做好在投資者保障和吸引新經濟企業的平衡,讓香港股市與經濟能受惠於新經濟大潮。

 

WoW WoW星期三:健康網購產品低至$99 (只限今天)► 立即行動

經濟日報社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