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22/06/2018 11:45

《真知灼見-溫灼培》英倫銀行8月加息機會非太高

  一如預期,英倫銀行周四(21日)晚議息雖然維持所有貨幣政策不變,息率保留於0﹒5%水平,但在其會後公開的會議記錄中,有兩件事情卻顯露出英倫銀行對收緊貨幣政策的意向。首先,英倫銀行首席經濟師霍爾丹(Andy Haldane)不單轉向支持加息,更表示對近期勞工市場緊張及工資上升感到憂慮,擔心會刺激通脹。另外,英倫銀行作出新指引,指出一旦官方息率攀至1﹒5%,該行將會逐步把所持有總值4350億英鎊的英國國債出售。回顧先前的指引,英倫銀行待息率到2%才會開始逐步退市,新指引明顯較舊指引指向提早退市。這兩因素大大增強市場對英倫銀行8月份加息25個基點的預期,並為昨晚英鎊匯價帶來支持。不過,從英鎊利率期貨價格變化顯示,現市場估計英倫銀行8月加息機會為63﹒4%
,加息機會並非太高。

*近期經濟明顯倒退*

  市場一直質疑英倫銀行8月加息的可能性。因為近期英國公布的經濟數字明顯倒退。至於零售銷售雖好,但這很可能是皇子大婚帶來的一次過刺激。當中值得留意是5月年通脹回落至去年3月以來最低水平的2﹒4%。另外當然還有脫歐談判為英國帶來的不穩定因素,使英倫銀行難盡早收緊貨幣政策。但今次議息會在一定程度上確改變了市場對英倫銀行貨幣政策的看法。今早於亞洲市場,英鎊報1﹒3254美元。

*鎊匯升幅預料有限*

  另一支持英鎊上升的原因,是美國昨晚公布出強差人意的費城地區聯儲局經濟景氣指數。該指數由5月的34﹒4點到6月份急速回落至19﹒9點,這是自2016年11月以來最低水平。該指數主要反映美國中部經濟景氣狀況,6月出現急跌明顯是與中美貿易紛爭升級,擔心中國會對美國農產品作報復有關。美國經濟轉弱或會影響聯儲局加息步伐,美元匯價失支持,這某程度上也幫助了英鎊匯價上升。筆者估計,除非英國決定保留於歐盟共同市場內,否則料英鎊匯價升幅有限。《恒生銀行高級投資市場經理 溫灼培》
(筆者電郵:enroll@hangseng﹒com)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溫灼培-真知灼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