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20/09/2018 10:57

《真知灼見-溫灼培》提防美元強勢轉弱勢

  近期市場上出現了一些微妙變化值得我們作深入探討,這包括美國10年債息重上3厘水平之上,及在眾多利好美元因素下美元未見進一步走強等。
  先看美國10年債息。踏入本周美國10年債息重上3厘之上,且升勢明顯轉急,今早(20日)於亞洲市場報3﹒0663%。當然,大家會以聯儲局準備加息為由,去解釋美債息升的原因,但筆者認為這樣的解釋有點牽強。因為聯儲局早已暗示今年下半年該局還有兩次加息機會。而市場早亦充份反映有關因素。為何過去又一直未見美國10年債息攀上3厘之上?所以筆者認為美債息升是另有原因。至於美債息升,又是否反映市場對中美貿易戰及新興市場貨幣動蕩等憂慮轉暖和?這似乎又不太可能,因為中美貿易戰確是升溫了,因為到下周一(24日)美國將對中國進口的徵關稅範圍將擴大多2000億美元貨品。至於新興市場情況亦未見好轉,憂慮依然存在。所以筆者認為,美債息從上3厘的最大可能,是市場正正就是憂慮中美貿易戰升溫,擔心中國會最終大舉拋美債,所以率先撤離這個市場。

*人行報復拋售美債,資金或流入歐債*

  過去中美貿易戰只限於500億美元的小規模,當時大家仍未能確定美國總統特朗普會否把這個貿易戰擴大下去。但自美國落實執行對中國2000億美元貨品徵重關稅,即佔去一半的中美貿易金額,中美貿易戰已是全面展開。這會令市場擔心,就是中國不是有心拋美債,但假如中國經濟一旦出問題,導致大量走資,人行為捍衛人民幣匯價,屆時也可能逼於無奈要拋美債。再者,當中美大打出手,人行拋美債作為報復手段,這也是無可口非。相信正為此因,一些先知先覺的投資者已開始有所行動。至於離開的資金會去哪?不排除主力會去歐債,或小部分會去跌到相當低位的黃金及澳紐貨幣市場作分散投資。日圓這次相信未必受惠,主要是就今年而言日圓未有如其它貨幣般出現下跌。相反,日圓還兌美元相對走強。加上日本央行一天不願意撤銷對日本10年債息維持於零這做法,相信也難吸引海外投資者買日債。

*儲局議息後歐元或上破1﹒18美元*

  回觀歐元,除了在8月中短暫期間一度低見1﹒13美元以外,自今年6月起至今歐元基本上大致於1﹒15至1﹒18美元波動。期間利淡歐元?價因素(即利好美元因素)不絕於耳。例如土耳其事件令市場擔心對歐洲商業銀行不利、意大利與歐盟在財政政策上的衝突,美國加息、新興市場不穩驅使資金流向美元等等。但歐元一次又一次均守著1﹒15美元位置。當面對這麼多利淡因素歐元也不跌,假使筆者估計正確資金有機會由美債市轉移至歐債市,這可對未來歐元匯價帶來支持。再者,當中美貿易戰趨白熱化導致兩敗俱傷,歐洲經濟隨時漁人得利,這也可視為利好歐元因素。歐元是美元以外最大貨幣,如歐元升即美元跌。
  從美國10年債息現突破3厘及歐元近日一直在上衝1﹒17美元水平所見,不排除最近市場已開始就美元跌,歐元升作出部署。至於歐元何時上破1﹒18美元的重要阻力,筆者估計於下周三(26日)聯儲局議息會後或有機會出現。下周聯儲局加息是意料中事,假如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沒有增強未來加息預期,即只維持12月可能加息一次,明年加息兩次,料市場便具備足夠信心把歐元抽升上1﹒18美元之上。建議提防這發生的可能性。假使美元由強轉弱,很大機會人民幣也會隨之走強。

*中美貿易戰陰霾未散,港股壓力難除*

  最後回觀港股,理論上中美貿易戰擴大是利淡港股。所以相信不少投資者對踏入本周恒指的上升也摸不著頭腦。筆者的想法是,恒指本周反彈,部分原因相信與過去恒指下跌已反映了不少中美貿易戰因素有關。加上港股也有可能正在為美元快將跌而作出反應。因為美元跌,人民幣便有機會上升,這可有助改善不少在本港上市的中資企業盈利,但當然單靠匯率變化始終難對港股帶來太大幫助。在中美貿易戰陰霾下,料港股壓力未除。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溫灼培》
(筆者電郵:enroll@hangseng﹒com)
溫灼培-真知灼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