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20/11/2018 10:33

《真知灼見-溫灼培》全面看淡美元非其時

  上周五(16日),美國聯儲局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在接受美國CNBC訪問時指,他預期聯儲局不用加太多次息,美國息率水平將達至2﹒5%至3﹒5%的中性合適位置(現時聯邦儲備基金息率為2﹒0%至2﹒25%)。但他強調,到時聯儲局將要視乎當時經濟數據而定,決定在哪水平停止是次加息周期。另邊廂,上周五歐元區公布10月份以消費物價指數衡量的年通脹率為2﹒2%,較9月份的2﹒1%及8月份的2﹒0%明顯上升,令人關注歐央行是否需要提早開始其加息周期。雖說歐元區10月份核心年通脹率仍處1﹒2%,較9月份的1﹒3%反而有所下跌,但如表面通脹率一直向上,相信核心年通脹率也會逐步跟蹤而上。受上述因素影響,上周五美元兌各主要貨幣匯價明顯轉弱。而市場擔心聯儲局可能降低其餘下加息次數,美國10年債券孳息率同見回落,上周五跌穿3﹒1%水平,而今早(20日)於亞洲市場10年債息報3﹒07%。

*意國問題令歐盟分化*

  從表面因素觀察,當聯儲局餘下的加息幅度有機會縮少,相反歐元區通脹又來得急速,當歐美息差在不久將會有機會收窄,這當然不利於美元。但要現階段看淡美元,筆者認為是有點言之尚早。息率變化確是衡量貨幣匯價走勢的重要因素,不過也有其他重要因素我們不能忽略,如歐洲的政治變化。首先,意大利財政預算案與歐盟的爭拗到現在還未解決。昨晚意大利財長Giovanni Tria指,雖然遭到歐盟反對,但意大利會繼續維持其2019年財赤預算案。他指出,意大利無意挑戰歐盟的規條,只是想歐盟給予意大利多點自主控制其財政的空間。現階段,未聽到歐盟給予意大利任何懲罰。而從意大利具指標性的10年債息所見,昨晚高見3﹒606%,正進一步邁向今年10月19日所創的高位3﹒783%。意大利情況值得留意,因為如事件處理不好,會使歐盟出現分化,對歐元匯價有機會帶來拖累。

*美元現階段仍可看好*
 
  另方面要留意當然是英國的「脫歐」問題。如英國最終在無秩序下「脫歐」,這也可能會對歐元區經濟帶來重大衝擊導致歐元跌。歐元是美元以外最大貨幣,在美匯指數中佔六成比重。如歐元因政治因素大跌,這樣美元相對下便很大機會走強。所以,現階段筆者仍是看強美元,直至意大利問題,尤其英國的「脫歐」問題解決,筆者才會全線看弱美元。就本周而言,就讓我們先看英國首相文翠珊會否被逼下台,若如是,整個英國「脫歐」談判便可能將要重頭開始,這個不穩定因素可對英鎊以至歐元不利。
  不過,據英國《太陽報》周日(18日)所指,現時在保守黨的議員當中,已有42人發起不信任動議。距離保守黨啟動不信任動議的48票門檻仍差6票。不過,一旦不信任動議門檻通過,仍有待保守黨內315名下議院議員中過半即158人投不信任動議,首相文翠珊才需下台。故市場認為文翠珊因此而下台機會不大。不過,文翠珊若要把脫歐方案通過英國國會,除了要過保守黨這關,還要過工黨的一關。所以要通過脫歐方案亦非易事。就讓我們密切留意事態發展。《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溫灼培》
(筆者電郵:enroll@hangseng﹒com)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溫灼培-真知灼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