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23/10/2020 09:44

《真知灼見-溫灼培》從SWIFT數字看美元

  周四(22日)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公布了9月份全球支付貨幣排名。當中不難預期,在整個排名榜中,排首位的依然是美元,不過其全球支付佔比已由8月份的38﹒96%,到9月份回落至38﹒45%,並且進一步遠離了其過去5年平均水平40﹒65%。至於排名第二及第三位的分別為歐元及英鎊,佔比分別為36﹒29%及7﹒04%,兩者與8月份比較均見上升。至於人民幣則繼續保持於全球第五大活躍貨幣的位置,全球支付佔比由8月的1﹒91%升至1﹒97%,反映人民幣如要在SWIFT系統佔一席位仍有一段長路要走。

*與歐元差距不足3個百分點*

  從上述SWIFT數字中,值得留意是,全球採用歐元的支付比例已直逼美元,現在兩者差距不足3個百分點。而從過往變化中所見,每當市場使用歐元支付的佔比擴大,美元匯價便會失支持。假使筆者估計正確,隨著今年8月份歐洲通過共同發債,把歐盟變得更團結,並大大增強市場對歐盟體系以至歐元信心,日後市場採用歐元支付料會逐步提升。這正是現時美元所要面對的威脅。

*人民幣電子化挑戰美元地位*

  反觀人民幣,相信中央不會在SWIFT這個體制上挑戰美元。相反,會透過推出電子化人民幣,繞過SWIFT系統,以挑戰美元地位。換言之,在傳統的SWIFT體制上,美元正受到來自歐元的挑戰。而人民幣則在一個全新的層面上威脅著美元地位。當明白這一切,就明白為何筆者過去一直指出,不論誰作為下任美國總統,也改不了美元大方向有機會走弱的原因。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溫灼培》
(筆者電郵:enroll@hangseng﹒com)

【etnet App】精明外匯買賣三招「睇圖-比較匯率-預設提示」
 
立即下載>>etnet財經.生活App iOS/Android:https://bit﹒ly/2UNb3QN Huawei     :https://bit﹒ly/33So8LS
 
etnet強化版MQ iOS/Android:https://bit﹒ly/3ljjA98Huawei     :https://bit﹒ly/3hVRU7w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溫灼培-真知灼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