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23/07/2021 16:30

《真知灼見-溫灼培》人民幣匯價相對穩定

  美元是次升浪是從6月中起步。最初美元升主要是因為美國通脹飆升,使聯儲局各委員也相繼調升了對聯儲局加息預期,並在「點陣圖」上顯示聯儲局有機會提前於2023年加息,較聯儲局最初估計要到2024年才加息的時間要早,從而推高了美元匯價。但踏入本月,情況卻出現了轉變。受變種疫情影響投資者對環球經濟前景感憂慮,市場已開始不太相信聯儲局有提早加息能力。這可從美國10年債券孳息率急降,本周一度跌穿1﹒2厘情況可見一班。近期美元續升明顯與避險有關,擔心疫情失控投資者因而把資金轉向美元及美債市場避險。
 
  眾外幣中,人民幣匯價可算是最為穩定。於過去一個月約只於6﹒45-6﹒50兌1美元的窄幅範圍內波動。當中原因不難理解。首先,中國在控制疫情上的能力明顯較其他國家要強。變種病毒傳染力愈高,環球疫情愈是失控,使多國生產線停止運作,只會使更多訂單轉向中國。其次,中國6月生產物價指數按年比高企8﹒8%。為降低入口通脹及降低國內生產商壓力,相信中央亦樂見人民幣匯價保持一定強勢。料人民幣暫於上述範圍內波動。年底目標保持於6﹒4兌1美元水平。《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溫灼培》
(筆者電郵:enroll@hangseng﹒com)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溫灼培-真知灼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