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29/04/2016 12:30

《缸邊麗評-熊麗萍》內地推動消費提質的投資機會

  中央政府積極推動經濟轉型,而在鼓勵內地消費方面亦作同步轉向;內地多個部委於本周初發布「關於促進消費帶動轉型升級行動方案」,當中顯示出內地消費將偏重以改善人民生活質素及社會發展為目標,而非只集中傳統的飲食、購買消費品等項目。對於投資內地消費股時,也應有所改革。
 
*十大擴消費行動撐經濟*

  根據十大擴消費行動內容,包括城鎮商品銷售暢通行動、農村消費升級行動、居民住房改善行動、汽車消費促進行動、旅遊休閒升級行動、康養家政服務擴容提質行動、教育文化信息消費行動、體育健康消費行動、綠色消費壯大行動及消費環境改善品質提升行動。
  綜合上述各項行動內容,筆者認為政府在推動內地消費的政策上,已從傳統的飲食、購買一般消費品的基礎上,轉向側重消費質素,並從改善居民生活質素、居住環境及促進農村發展等方面著手。這十大行動正好令投資者對中央政府在加強內地消費以支持經濟增長的實際範圍。

*體品首選特步*

  不過,若要在十大行動中揀選一些投資機會,筆者會偏向看重健康、養生、運動、教育文化訊息消費。由於中央政府已不斷推動國家在足球及其他運動發展,加上內地人口老化問題逐漸受關注,令大家對運動、健康、養生的相關消費需求可望逐步增加。但由於相關股份在港沒有太多選擇,而體育用品股應是目前較貼切的相關投資板塊,以各體育用品股在新產品開發、銷售渠道
、市場推廣及估值等因素考慮,首選仍為特步國際(01368),其次為安踏(02020)及361度(01361)。

*網龍只宜短炒*

  在教育文化訊息方面,早前開始拓展移動互聯網教育的網龍(00777)具備相關概念,但公司目前仍在投資期,暫只宜以短炒概念為主。另一在內地從事經營國際學校的楓葉教育
(01317)盈利增長強勁,惟股值偏高,候調整才作考慮。其他消費股則仍以汽車及科網股的投資價值較高。《友達資產管理董事 熊麗萍》
(網址:www﹒amicus﹒com﹒hk)

*筆者並無持有上述股份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熊麗萍-缸邊麗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