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30/09/2016 18:15

《缸邊麗評-熊麗萍》沒有了北水,港股怎麼辦

  「港股通」昨天(29日)開始休市八個交易日,至10月11日才恢復,由於市場在近周對北水南下動向甚受關注,昨天開始卻暫時失去這個指引,或令大家有點惆悵。
 
*捕捉港股通的盤路*
 
  無可否認,「港股通」資金偏向買入或賣出,與及對個股偏向買賣或賣出均提供了快速便捷的參考,但更重要的是觀察及分析其資金流向的趨勢問題。筆者上周提及北水有換馬傾向,而本周首三個交易天的「港股通」成交確仍是淨買入騰訊(00700)、華潤置地(01109)及中國海外(00688)等,但奇怪的是北水稍為淨沽出內銀之後,又再出現淨買入活動,令內銀股在「港股通」休市前未有如預期般持續調整。
 
*市場轉炒其他消息*
 
  其實,於8月16日公布「深港通」可開通及取消「滬港通」總額度限制之後,「港股通」一直出現淨流入,而淨流入金額9月以來更在擴大,只在9月22日曾出現淨沽出5﹒64億港元,其後四個交易日「港股通」的買賣活動亦未受假期影響,再度出現淨買入,為普遍預期「港股通」資金會在黃金周假期前沽貨套現的情況有所不同。
 
*德銀升溫調整借口*
 
  因此,即使未來數天均沒有北水,但從假前的「港股通」的成交及個股買入情況看,北水並非撤退,而板塊之間的換馬料持續,但對於一些H股股價已高於A股的股份,則宜審慎,筆者估計,北水對H股股價較A股不吸引的股份之吸納興趣不大。
 
*科網資源藥業可取*
 
  現階段欠北水指引,市場對其他消息的反應將較大,大家不宜掉以輕心。在資金因素方面,港元匯價是主要參考之一,若港元繼續偏強,而歐洲市場更多不明朗因素出現,資金流入本港及亞洲的機會亦高,因此,北水以外的其他資金動向需密切留意。
  而正值內地將放假之際,德銀財政問題的消息卻在升溫,短期料成為大市調整的藉口,直接影響的應是金融股,尤其是國際性的金融股暫宜觀望,匯控(00005)在歐洲業佔集團三分之一,難免影響股價;惟雖然北水暫停,但匯控價有回購資金的支持,有助減輕下調壓力,較其他國際金融股略佳。另外,科網、資源股、藥業股影響較小《亞投資產管理董事 熊麗萍》
(網址:www﹒amicus﹒com﹒hk)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熊麗萍-缸邊麗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