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05/02/2016 16:54

《品中資-羅國森》那些年,我們一起追過的比亞迪(1211)!

  上日的品評,已經跟大家重溫了比亞迪(01211)在業務上的「輝煌」歷史
,今次我想從投資角度跟大家品評下比亞迪這隻曾經「來回地獄,又折返人間」的股票。
  如果大家曾經在80元的高位買了比亞迪的話,就會同意我說,那種感覺就等於來回地獄一趟,然後再折返人間了,因為她的股價由當年股神巴菲特以8元的價錢入股後,短短年半時間內
,急升至80元左右的高位;但又可以在大致相同的時間內,急跌近九成,跌至10元左右的低位,差不多跌回股神的入股價,這不是等於跌落十八層地獄嗎?
  但隨著比亞迪的業務露出曙光,以及成功在內地A股上市集資後,它的股價也從2012年起重拾升軌,最高升至2014年3月左右時的約60元高位後(折返人間),從這個時候開始
,比亞迪又再變回一隻「優質」的炒股了!
  何出此言?無他,從2012年至2015年底這3年多時間內,比亞迪的股價經歷了三次上落,每次的回落幅度都高達三至五成,而每次的回升幅度同樣高達三至五成,而每次的升跌浪大約需時3至5個月。從投機角度,這實在是一隻很好炒的股票!

*集各樣炒股特點於一身*

  除了波幅夠大之外,比亞迪還集各樣「炒股」特點於一身,首先當然是她的業務前景不俗,電池業務提供穩定的收入,而管理層最終選定公共電動車為重點開發項目也是成功的策略,令比亞迪能夠在這個領域躋身龍頭地位。當然,政府政策會繼續支持新能源汽車也是重要的亮點。
  還有的是,正如我一向強調,當政府需要提振經濟的時候,房地產和汽車都會是受惠的行業
,因為兩者都是民生消費中涉及金額最大的項目,也能帶動其他行業發展。近期政府已經推出多項措施,協助房地產業去庫存。我相信,汽車業也會陸續有利好的消息。
  另外,經過這幾年的顛簸,從另一個角度看,也證明管理層的目光和識見,最終能帶領公司闖過一重又一重的難關(幾年前我已經作出類似預測)。
  最後一點是,股神巴菲特對比亞迪不離不棄,也強化了我對比亞迪作為一隻優質炒股的信念

  巴菲特當年以8元入股比亞迪,經過歲月的消磨,現階段這項投資只升值了不足4倍(昨日(4日)收市報35﹒95元,最高峰期時,股神在比亞迪身上曾賺逾9倍),我相信,股神會視比亞迪為長線投資,因為如果比亞迪能夠按部就班地實現她的新能源大計,股價還有很大上升空間。

*現價處跌浪底部*

  說到這裡,大家當然會問,那麼,既然我認為比亞迪的基本因素已經轉好,為甚麼我不像股神一樣,視比亞迪為長線投資呢?
  第一個原因當然是,大家是以35元左右的價錢買,而不是股神的8元。如果是8元買的話
,大家承受股價波動的能力應該會很大,但如果要以35元買的話,形勢便明顯不同了!
  另外,無論汽車業和電池業,都有明顯的周期性,那種上落幅度實在很驚人,現在看來,比亞迪的股價正處於一個跌浪的底部,現價買入,持有3至6個月的時間,相信會有不俗的回報。
  好了,今次是羊年最後一次跟大家見面,在此跟大家拜一個早年,祝各位猴年投資有道,工作順利,心想事成!猴年再見!《經濟通通訊社資深分析員 羅國森》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羅國森-品中資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