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2-06

中美「停火」之後

  中美元首會晤果如所料達成關稅停火協定,希望在三個月內實現具體協議,使關稅戰得以結束。由於中美沒有發表聯合公報只是各說各話,令到坊間有不同的解讀,這只是暫時性的停火,若三個月內談判未達共識,則美方又會恢復提高關稅。中方初時不願提及三個月限期,但近日已有改變,謂會努力在限期內按元首會晤所訂下的路線圖達成協議。

 

三個月內按路線圖談判

 

  我認為中方初時不同意有明確限期,不過,由於希望首腦會唔所取得的共識,足以在接續下來的談判達成協議因此亦接受了此點。事實上,若今後的談判取得進展,則也不可能限期一到美國便翻枱加關稅。

 

  連日來,特朗普透過推特發文,而美方高級官員出來談話時的語調亦有不一之處。例如,特朗普所謂中國將減少至取消對美國汽車收取關稅,根據美官員的解讀,似乎只是他個人的預期而並非協定。至於中國同意立即恢復購買一些農產品,則應是一項承諾,但實際會買多少,還要視乎談判的大氣候。

 

市場憂難有協議,拖累美股

 

  市場感到如何在三個月內化為具體協議很有疑問,因此,停火雖是好消息,但亦擔心戰火重燃。經過周一反彈後,美股在周二大跌,中港股市則由於近期炒落後表現較佳。當道指勁挫八百點之後,特朗普又發推文大談與習近平的友誼,及預期當習結束外訪回到中國之後,將會有更多相同的表述。

 

後市也要看經濟數據

 

  短期內,市場仍會就貿易戰的消息和其他關注的問題例如聯儲局加息步伐以及中美日內將發表的重要經濟數據所影響。周三(5日)美國全國哀悼老布殊總統,美股休市,特朗普預期在周五(7日)出席記者招待會。周五亦是美國發表每月就業報告的日子,而中國將於周六(8日)發表貿易數據。

 

  對於中美談判前景,我審慎樂觀,預期在未來一段時間,中美高層會盡量避免不必要的口水戰,多講點希望兩勝雙贏的說話。

 

中方的讓步,早在預料之內

 

  美方刻意欲突顯中方作出了較多讓步,白宮的聲明謂中方已同意大幅增加購買美國產品,特別是開始恢復買入農產品,而美方所關注的各種問題,包括保護知識產權、強逼性轉讓高科技、以及網絡入侵和盜竊等,中方都願意解決。對於美方這些說法,中方無大異議,因為早在談判前已作出有關承諾,問題是美方如何才肯「收貨」。

 

「特殊友誼」可互諒互讓?

 

  較為新的是中方同意加強管制鴉片類藥品芬太尼(這在美國被視為較廉價的毒品),美方視之反映出習特的「特殊友誼」。特朗普感謝習近平同意打擊芬太尼FENTANYL,阻止其輸往美國,稱之為人道主義的壯舉。

 

  對中方來說,可以讓步的都已提到談判桌上,進一步開放和改革是中國的不歸路,而最重要的是美方或特朗普本人對於中美共存共榮的誠意。

 

  在「牛排晚宴」上(主菜是牛排,欲突顯美國重視輸出農牧產品),美國鷹派鴿派兩陣的高手均有出席,與中方加時詳談了150分鐘,理論上習特應已達成了妥協的大綱,待今後雙方的談判團努力落實,在美國鴿陣之中,今次多了特朗普的女婿庫特勒,他已有一段時間沒有出席這類高層談判了。

 

通用汽車抉擇,提醒特朗普

 

  特朗普近日的態度顯示出,他已比較傾向從中國方面收取獎金獎品,而不是與中國徹底割裂。我認為,通用汽車決定在美國局部關廠及加強投入中國的合資車廠市場,對特朗普有較大的觸動,他開始明白到對很多美國巨企來說,有十多億人口的中國是不能喪失的消費市場。

 

  未來的談判仍將是有起伏,就正如市場仍會跟隨不同的消息而波動,據說,副總理劉鶴率領的高層代表團在12月中旬將到展開美國談判,新一輪負責美方談判團的則是貿易代表萊特希澤是鷹派份子,準備逐項要求中方作出可驗證的保證。談判將是艱巨的交鋒,但對中國來說,最重要的是造好本身應做的事情,這不是為了討好美國,而是本身有需要。保護知識產權、不強逼轉移技術、容許公平的市場競爭,才可以令更多外資安心進入中國投資。

 

中國本身有需要擴大開放改革

 

  中國要由出口主導的經濟體轉為由消費主導,本身就需要逐步降低關稅令更多外國優質產品進入中國,以此來獲取更多創新概念。當然,中國仍然是發展中國家,不可能即時實行零關稅。對此,金磚五國領導人在G20峰會也重申之這種特殊性。

 

  只要造好自己的事情令結構性改革取得更大成就,將充分證實中國只會平等對待所有國家,求的是合作共榮,則無論美國是否放棄貿易戰,中國領導人都足以向國內外作出交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國金與投資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貿易戰 #中美關係 #習特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