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11/2016 10:40

《財經觀點-雷賢達》民主選舉,精英階層影響漸黯

  英國公投決定脫歐,令許多精英、既得利益者、商界和金融界大感驚訝。11月美國總統大選揭盅,再次令大多數人倍感驚訝,因過去數月選戰活動中發生的事情,讓很多人預期特朗普無法勝出。
  當主要金融報紙的社論文章都刊出「為甚麼人們不應該投票給特朗普」的文章,《華爾街日報》的社論卻堅持不表態支持任何政黨,而讓民眾自行決定而不是被影響。這再次顯示,許多精英和既得利益者仍然試圖影響選舉結果,只贊成符合他們利益的人,並盡可能想盡辦法擊倒那些與他們政見立場不一的人。
  其顯示出來的是一場權力鬥爭的遊戲。為獲得權力而鬥爭,最終目標是掌握影響。沒有了權力,很多人都會認為是失去影響力,有些人甚至覺得,失去或未擁有權力,將會很失落。這不僅是對參與競選的人如此,對那些競選者的支持者而言,感覺亦是如此。在選舉之後,艱難的感覺和鬥爭仍會持續。

*西方國家大都尊重選舉規則和結果*

  在西方世界,人們大都尊重選舉規則和結果。勝利者會試圖與在選舉中提出嚴厲批評者、或落敗的對手,化解對立甚至達成和解。正如我們所見,特朗普對希拉里多年來的服務表示讚賞,亦委任不支持他的人。同時,希拉里亦表示人們應該給特拉普領導國家的機會。
  然而,發展中國家似乎缺乏這種競爭精神,特別是當勝出者嘗試達成更多和解時,敗選者鮮有努力去彌和差異。
  2012年香港特區行政長官選舉之前,我寫過一篇主要文章評論指,無論選舉結果如何,無論誰最後勝出,所有各方都應該向前看,共同努力支持政府施政。但後來發生了甚麼,人們可以自行判斷。正是我們所處的發展階段,導致持續的爭鬥。我們仍然遠離西方民主、遠離政治思想的成熟。人們可能批評目前的選舉制度。但我懷疑,即使我們真的能夠「一人一票」選特首,選舉後的行為會否更好或截然不同?

*英國脫歐、特朗普勝出不感意外*

  2008年,我預期奧巴馬將贏得美國總統大選,因他推動變革。2012年香港特首選舉中亦是一樣,我們看到同樣的主題佔了主導地位。某種程度而言,其他選舉皆是如此。
  自2008年以來,在任者想做出改變,但不知何故,既得利益者、壟斷巨頭、精英階層繼續施加強烈的影響力,從而大部分都因反對、既得利益者的拖後腿和其他考慮因素而無疾而終,或大大減低改革力度,或寸步難移。
  同樣自2008年以來,由於全球金融危機、量化寬鬆、超低利率、零利率甚至負利率,有人可能會認為,這些有助避免全球經濟嚴重衰退和推動全球經濟恢復和增長。然而,零利率扭曲了資產市場,如我們在債市價格、股市價格、物業價格、科技股估值所見,除商品以外的所有資產價格都急劇上升、衝破頂點。這種急劇上升的資產價格進一步擴大了收入差距和令不平等升級

  我甚至評論說,經濟增長的好處非但沒有提升所有人的福祉,反而令少數那些擁有財富的人
、有能力借貸的人、懂得和利用槓桿操作的的人和機構集中繼續受益。而其他人則繼續被壓搾,如領取養老金過活的人、勞工、低收入群體,生活每況愈下。
  在此情況下,沒有人應該為英國脫歐公投的投票結果感到驚訝,亦同樣不應為特朗普勝出美國總統大選而感到驚訝,我亦不感意外。未來幾年,我不會驚訝看到更多類似的結果。

*不需要為任何選舉定性*

  媒體上的許多評論家都警告民粹主義的興起和民粹主義的危險。討論此話題並不正確,因其沒有試圖承認貧困階層的處境惡化,如勞工、中低收入群體面臨甚麼困境,並繼續否認過去10年發生了甚麼事,特別是全球金融危機後這些群體的大多數人面臨情況的急劇惡化。
  我們並不需要為任何選舉定性,但既得利益者、精英階層、壟斷巨頭以及從事商業和金融業者,在這種情況下,他們在任何自由選舉競爭中的機會已處於劣勢,受影響的大多數選民大舉投票表示不滿。這種正在來臨或者需要到來的變化已清晰可見。而這對任何政府和任何選舉來說都有重大的政策影響。
  我認為,應使用「務實主義」而非「民粹主義」這個短語,並採用非常務實的方法來面對和處理變化和所需的改變。停止繼續否認和抱持那些最終無法實現的,或以自示和優越態度看法處理問題,愈早改變過來好過愈遲。如果更好的是在仍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力和權力時,甚至去爭取獲得更多的權力去影響,就應決定做出改變並且是迅速和實質的改變,而不只是出口術。
  英國首相是當今一位非常洞悉時務的政治家。在脫歐公投之前,她贊成留下,但脫歐公投後
,她卻轉了180度。儘管她來自保守黨,並在前首相政府工作,但她立即處理了全部的前內閣成員去留。她對內閣職位做出巨大改變,並重新任命新財政大臣,並將主持脫歐公投的成員納入其中。此外,她還準備解決一些最前沿的問題。
  更不用說特朗普政府。據報道,新任命的人都是強硬派,並準備解決他們認為不可持續或不正確的問題,他甚至委任在競選時反對他的人。令人懷疑的是,特朗普在選戰中提出的承諾可以推行多遠,甚至他到底是不是真的要推行。但是我們不應該懷疑他的思維方向,在他成為總統後並不會有太多脫軌或大思維有所改變。這只是角度和程度的問題。

*2017特首選舉必須要更多改變*

  在2017年香港即將舉行的特首選舉中,我強烈認為有必要進行進一步改革和更多改變,以解決香港面對的許多問題。這些問題正愈來愈擴大,並令貧困者、勞工階級、低收入群體的地位不斷惡化。我們還需要承認和接受,香港進一步融入內地是必須的,但同時我們應該承認,有需要支持和幫助那些受到嚴重影響的本地商家、本地居民、本地消費者權益,優先考慮那些想擁有自己的單位的本地居民,大力支援弱勢社群、低收入人士、年老長者生活。
  我們必須處理生活在根本不適合人住的劏房或籠屋內的居住者,將他們遷往臨時房屋和最終搬到公屋。如果我們不將他們遷出,這些可怕的條件將在每一天繼續惡化,並遲早帶來災難性的大禍。
  我們應阻止建造面積小於一定規模的新單位。如果房價非市民所能負擔,價格就應該下跌,而不是將單位面積不停縮水。等待供應上升或者等待房價自動下跌,是一個太漫長的過程,我們需要在發生更糟糕的情況前避免。我們需要正視非本地居民購買房屋怎樣推高樓價,減小對本地居民的住屋供應定出針對政策。
  我們應該開始分階段推出勞工階級的全面退休保障,然後進一步合理擴大至因各種問題未能就業的人士,在全民退保框架下給他們相當於其他在職業人士應有的。在職人士退休供款是必須,供款額亦要提高。政府和商界可一起參與退休保障計劃,最終達至全民退保。
  由於強積金不是長期服務金或旨在抵銷遣散費,我們應該設法停止允許此做法。過去,勞動福利的各種改善(勞工福利)總受到反對和激烈阻止,現時或將來亦不會有甚麼分別。唯一的問題在於,政府願意用多少錢去支持改變或從哪天開始。而我們有資源去支持過渡安排。
  我認為有需要推行稍微更累進的稅制,對那些有能力支付、消費的人徵的稅,去擴大的收入
,現時許多人甚至不需要支付任何稅。目前沒有必要增加任何稅收,因為政府會有持續財政盈餘
。本財政年度再次有比預算多的盈餘。但很重要的是,要向社會人士釋放我們關心並認真對待收入差距和不平等現象繼續擴大並且願意處理它的訊號,並為有需要的人提供更多幫助,並為能夠增加低收入群體就業機會的領域投資和付出,這一定好過只是保持現狀或試圖維持差距不再擴大為好和更重要。

*繼續連任,政策便可持續*

  自2012年以來,隨著政府換屆,住房、扶貧和社會救助方面推動了許多變化,投入力度亦大。由於市場變化,這需要進一步加大和擴大支持。我想說,最近幾年只是變革的開始,在未來的歲月裡,我們需要進一步繼續努力,擴大、深化和加快過去幾年中所作的努力。現今政府持續下去,可更大力度深化、加大、加快貫徹執行政策,推動社會經濟民生法站。
  我們應該讓既得利益者、壟斷巨頭準備好承擔必須更多,更傾向於有利大眾而不是精英階層和既得利益集團政策推動。在我們進一步和更快地前進以解決不平衡之前,社會和諧將不會恢復
。就這一點來說,沒有其他選擇和替代品,這不是誰執政或誰是行政長官的問題。
  如果目前的政府繼續連任,政策便可持續下去,應該更為有利及已準備好應對我們面臨的問題,而不必猶豫或繼續等待更多的共識,因現在所謂共識主要取決於最不願意改變的既得利益者
。無論何時都應該勇敢地努力追求合理和公平的訴求的實現。《資深基金業人士 雷賢達》

註1:本文為個人觀點。
註2:本文由雷賢達先生用英文撰寫,《經濟通通訊社》記者俞瑾整理。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