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12/2016 10:00

《宏觀盛世-梁志恒》日圓反彈,美元兌日圓多頭擔心央行視而不見

  收益率曲線控制(YCC)方案推行時,日央行萬萬沒想到該方案的調整能如此成功地刺激日本通脹--尤其是通過打壓日圓匯率來實現。日圓貶值的部分原因在於此前匯率過分強勁,但是主要原因是全球國債收益率意外上漲,尤其是美國總統大選結束後,日本國債市場,至少從十年期國債收益率來看,理論上不會追隨全球國債收益率走高,取而代之的是日圓必須做出調整。因此,我們基本預期是國債收益率上漲與日圓下滑或多或少會有對應的走勢,儘管日本長期國債收益率已經追隨全球收益率走高,這可能緩和日圓下滑的壓力。

*市場擔心日央行可能軟化其收益率曲線控制方案*

  市場且關注晚間召開的日央行會議,既然YCC方案成功帶動日圓走低,市場人士懷疑行長黑田與其同僚在會議聲明中可能發出軟化YCC方案的提示,尤其是收回控制十年期國債收益率的承諾。我們認為日央行現在要收回承諾為時尚早,考慮到日圓下滑的速度,日央行可能在長期前瞻性指引中表述必要時重估YCC方案的意願。在2013年與2014年日央行就已經讓通脹步入正軌,隨後在2015年通脹動能消退,當前日央行可能不太願意為持續了幾周的國債牛市設下路障。
  關注美聯儲主席耶倫日內發表的講話,部分市場人士認為自上周三FOMC會議召開後,國債收益率大幅上漲,接下來可能略有回落。不過上周美聯儲的表述一清二楚,市場必須正確解讀美聯儲的會議聲明,而不是一味認定美聯儲準備開始提高加息步伐,同時意識到特朗普經濟的不確定性,當心的財政政策刺激通脹走高與收緊勞動力市場時,市場才能做出正確回應。

*歐元兌美元*

  匯價上周跌破2015年年初低點1﹒0460,目前已經小幅回升,重返該區間上方,接下來上行阻力在1﹒0500區間,如果該阻力區間保持完好,匯價將保持下行趨勢,在明年年初可能衝擊平價。

*G10主要貨幣表現*

  美元--FOMC會議召開後美元東山再起,預計這種強勁勢頭會延續到新年。短期內歐元兌美元關鍵阻力在1﹒0500附近。
  歐元--預計歐元會繼續走軟,明年三月荷蘭舉行大選,拉開歐元區政治不確定性爆發的序幕,歐元在2017年可能持續疲軟。
  日圓--美元兌日圓已經出現盤整,多頭可尋找合適的入場位,如果國債市場短期內反彈,匯價可能進一步盤整,目標指向116﹒25或115﹒50。日央行不太可能全面收回新的
QQE或YCC政策。
  英鎊--蘇格蘭分離派已經宣布如果英國在退歐之後無法進入單一市場,蘇格蘭將舉行第二次獨立公投。
  瑞郎--瑞士央行上周保持按兵不動,歐元兌瑞郎跌至區間底部。美元兌瑞郎測試六年來新高之後回落--美元盤中走強,匯價可能再次突破1﹒0300
  澳元--澳洲AAA級別的主權債務等級前景保持穩定,但是預算赤字繼續惡化,基礎金屬價格進一步走軟,澳元承壓。
  加元--加元跑贏澳元與紐元,FOMC上周發出鷹派指引,美元走強,美元兌加元可能重返反彈軌道。
  紐元--澳元兌紐元上周持續下滑,匯價試圖重返1﹒0400上方,與此同時,紐元兌美元測試關鍵支撐0﹒7000,一旦告破,匯價可能跌至0﹒6500或更低水準。
《盛寶金融(香港)私人投資服務主管 梁志恒》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